');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胜利的游戏》,真实才是一档节目最完美的脚本!

2017-03-17 15:34:1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同时嫁接直播、推理等当下社会流行社交元素的《胜利的游戏》,于3月2日在优酷正式上线了第一期的点播版本。

  我们追看体育赛事的时候,多半首选直播,不可预判的未知和天涯共此时的命运共同体之感,是点播无法提供的。同理直播类综艺,如果仅看点播,多少会丧失一些核心乐趣。

  同时嫁接直播、推理等当下社会流行社交元素的《胜利的游戏》,于3月2日在优酷正式上线了第一期的点播版本。开播以来,在日益积攒起粉丝群体的同时,很多人关注到这档节目,大概是因为节目陷入了一波争议热浪。官方微博表示,遭遇了“隔壁大军”训练有素、整齐划一的“围攻”。

《胜利的游戏》海报.jpg

  抛开水军的成分不谈,有关“似曾相识”“结构稍乱”之类的质疑,也的确被一些网友中肯提及。这档由优酷、亚歌文化、手工艺创作联合出品的《胜利的游戏》其实算得上是一档拥有鲜明自身属性的节目。作为走“直播”+“点播”双播路线的综艺,《胜利的游戏》其核心玩法和精髓吃法或许都更在于“直播”本身。而对于已经习惯了完美剧本、精致包装的观众来说,只凭点播内容就断言一档直播综艺的成色,多少有失偏颇。

  如节目组诚恳回应的,要做一档趣味性强、逻辑性强、“明星智商裸奔,没有演出台本”的探案直播综艺,还须继续努力。我们在鼓励这种积极尝试的同时,网友自身的观看习惯也理应发生一些改变。

  撬动网综个性基因

  直播版本的综合反馈好于点播版本

  作为一档主打互动、剧情、推理的“直播”+“点播”的双播综艺,《胜利的游戏》极力希望撬动网综的核心基因,有意区别于传统综艺的设计感和包装感,用直播形式尽可能将即时性、真实性和互动性做到极致。

  节目的玩法是这样的:每一期节目向观众展示一个推理案件,由张绍刚担任法官,邀请8位明星玩家对案件进行逻辑推理和烧脑思考,最终完成对“伪装者”的追捕。

《胜利的游戏》片花.jpg

  游戏进程中,网友拥有三次投票权利:前两轮投票中,人气排名前两位的明星嘉宾,可以获取影响游戏进程的四张技能卡;最后一轮投票,则由全程围观嘉宾推理过程、拥有与明星嘉宾相同数量线索的网友选出隐藏犯罪事实的“伪装者”。节目也会根据粉丝的实时反馈,对内容作适当的校正。

  从目前两期点播和三期直播的数据反馈来看,直播版本的综合反馈明显好于点播版本。直播综艺的未知感和实时性、无剧本下的嘉宾真实表现,恰好是观众喜欢的。

  就市场反响而言,多少还存在一定挑战。“剧情推理”被传统观众理所当然认为要剧情至上,节目主张的直播玩法,将真实凌驾在了剧情之上,长达2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经常还会出现与推理无关的画面。

《胜利的游戏》嘉宾.jpg

  3月13日,针对存在的遗憾和不足,以及被“水军”围攻的苦恼,节目组一并做出了回应。全文中,最大的亮点或许就在于对“直播无剧本化”的坚持,节目特别强调道:“我们坚持欧美真人秀里倡导的直播无剧本化,没有安排每场节目的谁胜谁负,没有告诉明星嘉宾哪儿会有线索——这些在直播互动里,都无所遁藏,网友可鉴。”

  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必然要为了“直播”牺牲掉整体的紧凑感、剧情感、精致感。不过素颜胜在真实,从直播比点播反馈更好这一点来说,《胜利的游戏》也算小小达成了心愿。

  一个屏幕不够看?

  “直播为主,点播为辅”或是不错的围观方式

  以往的烧脑综艺由于播出方式的限制,作为旁观者的观众,容易陷入“看的总没有玩得有趣”的尴尬。此类节目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使不在现场的观众拥有沉浸式体验,让其能够身临其境。

  《胜利的游戏》也是一档需要发挥逻辑性思考的直播游戏节目。如果说第一期“保安之死”在故事精彩程度上还有些许不足,第二期“豪门凶案”的推理过程逐渐峰回路转,对节奏的掌控、线索分析的把握以及粉丝互动的细节都与受众体验丝丝相扣。

  粉丝的积极参与带给了节目极大的想象空间,当他们摆脱了单纯的“围观”身份,而集体组成了场外联机玩家,用“看不见的手”甚至可以带来左右剧情的能量。

《胜利的游戏》嘉宾破案.jpg

  节目组希望观众能与每一期故事中的破案嘉宾们永远站在一个平面,拥有相同数量线索,在猜测凶手中体会本格派推理的乐趣。也就是告诉观众,“到这里你已拥有足以解开谜题的线索”,如此一来,问题又被抛给了围观者:大家是否能与嘉宾一样解开谜题。

  《胜利的游戏》相当于展示了一个未经剪辑和重塑的完整推理全貌。人们需要一种能多人共同参与,每个人都能说话、发表观点、操作性强的娱乐活动。“直播形态+明星效应”让《胜利的游戏》吸引了大量吃瓜群众热闹围观,粉丝反向嘉宾输出破案线索、“告密”其他玩家的推理进度,这种社交体验打破了时空的界线,是十分直接和鲜活的。

  同时监控多路战况不容易,一个屏幕不够用了,于是有粉丝是这样看节目的:

《胜利的游戏》直播综艺.jpg

  综上,在笔者看来,打开直播类综艺的正确方式,一定不能缺失了“直播”环节,否则多少有些舍本逐末。而点播更像是一次“复盘”。所以,“直播为主,点播为辅”或是不错的围观方式。

  节目的诚意还算不错

  对于试验之作,我们不妨多一些耐心

  搭载了直播技术之后,如何兼顾推理类综艺所需要的“好看”,也是需要节目组摸索的。就目前的节目来说,《胜利的游戏》诚意还算不错,每一期都可以看到吸纳了网友反馈后的明显进步,显而易见的亮点有:

  第一,既然点播版本还是大量观众热衷的围观方式,于是节目在剪辑上也更趋精细。第二期在剧情得以有更丰富的展开空间。节目开始,就由张绍刚的话术划重点,“自私、多疑、互不信任,这是人类的弱点。”并在最后一次举证讨论胶着不下时,再一次借张绍刚的口,点出推理过程里多方博弈的局面,“今天大家都在各自为战,每个人都心有保留。”

  在这其中,王宝强、方家翊、肖骁,以及王思佳、赵正平等几组人物关系发生多次变更,嘉宾之间的合作和冲突,脉络更为清晰,主次更加分明,“复盘”过程一目了然。

《胜利的游戏》嘉宾王宝强.jpg

  第二,注意到了角色塑造的重要性,人物标签逐步养成。第二期“豪门凶案”中,主要参与者的个性特征明显较首期节目更为突出,王思佳和SNH48冯薪朵立起“福尔摩思佳”及“工藤薪朵”的标签,方家翊有综艺感但现场容易“失控”,王思佳会接话圆场、善于调节嘉宾之间的互动节奏……逐渐养成的角色形象,也进一步粘合了网友的参与欲望。

《胜利的游戏》嘉宾SNH48冯薪朵.jpg

  第三,嘉宾和网友互动活跃,极力强化游戏多方博弈的魅力。在破案过程里,嘉宾通过施展各种结盟、游说以及煽动网友的能力,形成小团队对抗,节目规则赋予伪装者的“杀人”技能,又使得游戏进程中不断出现线索中断或同盟分裂的变数,精彩程度可期。

  直播市场风生水起,直播类综艺也在多方探索,这一年多来做出了多种尝试。尽管迄今为止并没有出现一部堪称现象级的代表作,但它必然是市场的未来。

  就这一点来说,《胜利的游戏》做出了极富创意和诚意的勇气尝试,那我们不妨也多一些耐心。从目前来说,起码在国内直播类综艺的范畴,《胜利的游戏》成色堪称上等。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