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军师联盟》会讲故事的智能美术,你看明白了吗

2017-06-29 09:30:3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随着《军师联盟》热播,口碑的飙涨,一场奢华的美术盛宴,正在视觉上折服观众。

   司马懿.jpg

  所有国际级影视奖选评都设最佳美术,然而,所有这些奖项的光芒都掩在影帝、影后以及最佳导演奖之下。原因大抵是“美术”并不是那个真正在给你讲故事的人。不过,《军师联盟》的美术设计韩忠却会用道具讲故事并塑造人物。上次,他在国师张艺谋的《英雄》中用色彩讲了四种故事,这次他用道具将《军师联盟》的故事讲得更有趣,推升了司马懿。

  他用道具将《军师联盟》的故事讲得更有趣,推升了司马懿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上方谷一战,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父子,不料想天降暴雨,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司马懿侥幸逃脱。按照之前影视和戏剧的演绎,司马懿父子当时惊得手足无措,都以为将葬身上方谷,甚至已经跪下来念着往生咒,祈祷美好未来,忽然间,“狂风大作,黑气漫空,一声霹雳响处,骤雨倾盆”。这个大众版听起来很有戏剧性,起承转合不错。但是,细品起来就显得不合逻辑。

  众所周知,诸葛亮善观气象。当年他联手周瑜火烧赤壁,留下“苦肉计”、“连环计”等诸多典故。再则草船借箭,是诸葛亮观气象的又一神作。原本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识破这是害人之计,却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后来他借大雾天帮忙,利用曹操多疑之弊,调几条草船诱敌,借足十万支箭,立下奇功。按这些线索来推理,与其说,诸葛亮神机妙算,不如说他是气象达人。由此亦可见,上方谷一战,单是气象达人诸葛亮看走眼,司马懿撞大运,就把两人写的都太简单了。

  “火烧司马懿”的不解之谜,总算在《军师联盟》中有了一种崭新的解说,而这竟是美术设计韩忠用道具来讲的一个更有趣的故事。

  “我们《军师联盟》剧组创作氛围特别好,导演、吴秀波和我们总是在开拍前探讨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讨论中都认为,像司马懿这样在军事、政治等方面都卓而不群的人,他在其它感兴趣的事情上也能表现出众,这样人物才更鲜活真实。那天就聊到司马懿的厨艺,怎样才能让他在这方面表现出与众不同,单是厨艺展现就太过简单了。然后就想到司马懿专注吃饭的时候,慢慢发现盐的特性,然后他设计了晴雨娘,就是把盐放在布包里,画成小孩或者女人的样子,叫晴雨娘,把它挂在门口,要下雨的时候呢,盐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就把头耷拉下来,天晴的时候,盐再度干燥,它的头就朝上。”

  这个晴雨娘在《军师联盟》中,给了火烧司马懿一个更精妙的解读。上方谷一战前,司马懿将晴雨娘送给诸葛亮,上方谷突降大雨时,诸葛亮回头望见晴雨娘的头,方知司马懿早有此算。这一设计令火烧司马懿更有戏剧反转,也令诸葛亮和司马懿都不再是靠天吃饭那样简单了。当时吴秀波和导演都为韩忠的晴雨娘设计拍手叫好,后来吴秀波还多次向韩忠追讨这样奇妙的美术设计。

  《军师联盟》是一场会讲故事的智能美术

  韩忠坦言,晴雨娘的设计本身源自日本民俗文化。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也有过对晴雨娘的记述。韩忠设计的精妙之处在于,他让美术也能讲故事。“即使是在拍摄历史剧,我们也不能做文物仿造者,我们应该有服务于戏剧和影视的艺术设计。”做智能的美术设计是韩忠的设计理念。他也将此完美贯彻在《军师联盟》中。

司马懿张春华.jpg

  “查阅历史等相关资料,这是每一个美术师必须做的功课,实际上这是一个本能。问题主要是往哪个方向查,如何查阅,这就要定美学原理了。我和永新导演就探讨过,他也同意我的说法,以前的三国戏呢,都是按秦汉风格做三国戏,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我和导演就觉得那是‘偏懒’的做法,每个时代都有新东西,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就追求别犯错误,也要推陈出新,所以我们将《军师联盟》定的风格偏往后,有魏晋遗风,甚至汉唐遗风,这在三国题材剧里是偏新的。那样一个大时代的故事与人物,当有更飘逸洒脱的表现。魏晋遗风在中国古代也出现了很多名人,那个时候中国的文人有自我意识了,就是不在附属于任何一个权贵,在之前,他们都是跟随一个宗主或是君王。”

  这些飘逸洒脱的设计,观众将在吴秀波和刘涛的家里看到,也就是司马懿和张春华的餐厅中看到。其中不仅有魏晋遗风,汉唐遗风,甚至还有另具一格的日式餐具。相信随着《军师联盟》的热播,渴求韩忠老师帮忙做家装设计,有望成为新风尚。

  《军师联盟》是一场奢华的美术视觉盛宴

  随着《军师联盟》热播,口碑的飙涨,一场奢华的美术盛宴,正在视觉上折服观众。有人说《军师联盟》奢华,其实,这种奢华不只是投资数据,更是精致制作的展示。

  诚如,韩忠所说,“当年拍摄《英雄》,全部影片美术制作成本高达一千万,当时已经很惊人了。现在制作《军师联盟》,仅一个司马府场景搭建就五百万,但是年代不同了,数据也不太可能比较说明什么了。”

  说《军师联盟》奢华,更多是对视觉精致追求的一种赞美。而这都源自导演组、美术设计和总制片人吴秀波,在精美制作方面的理念相通。在《军师联盟》后半部中,观众将看到制作精美的司马府。大到场景,小到背景中一幅画,《军师联盟》主创团队都追求完美。据说仅诸葛亮居室中一副画,美术组就准备了两个月这久。

  大型三国题材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简称《军师联盟》)由吴秀波担纲戏剧监制及主演,张永新执导,刘涛、李晨、于和伟、张钧甯、唐艺昕、翟天临、张芷溪、王劲松、章贺等全明星阵容出演。一场会讲故事的智能美术,一场奢华的美术视觉盛宴,江苏、安徽卫视每晚黄金档、优酷全网独家正在热播。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