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别让“校园贷”变“校园害” 纪录片《呵护明天》敲警钟

2018-01-16 09:11:1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继犀利探讨儿童性侵话题之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呵护明天》再出重拳,剑指一度愈演愈烈的大学生“校园贷”问题。

   资金短缺时众多大学生使用网贷.jpg

  继犀利探讨儿童性侵话题之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呵护明天》再出重拳,剑指一度愈演愈烈的大学生“校园贷”问题。校园贷,顾名思义是指一些网络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因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倍受大学生的追捧。然而,这些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大多存在“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的特点,学生容易陷入“高利贷”“连环贷”陷阱。

  《呵护明天》关注儿童性侵获高口碑 再出击直指大学生“校园贷”危害

  1月9日,倍受期待的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六集纪录专题片《呵护明天》正式开播。第一期节目便以公正的视角和犀利的态度探讨了微妙的儿童性侵话题,节目所呈现出来的惊人数据令人痛心不已,更是引发了各社交平台上广泛的议论与互动。不少网友盛赞“韩国有《熔炉》,而我们有了《呵护明天》”,亦有许多网友表示会积极投身到志愿者行列中来共同关注儿童性侵问题。

  本周即将播放的节目第二期,关注的则是同样危害巨大的大学生网络贷款问题。大学生作为初入社会的年轻群体,大多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难免会面临各种资金上的问题。于是校园贷适时出现——只要你是在校学生,通过身份证、学生证和简单填写一些资料,就可以轻松申请信用贷款,缓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是在“轻松贷款”背后,却隐藏着可怕的“高利贷”陷阱。

暴力催债.png

  不堪“高利贷”逼债大学生轻生案件频发 《呵护明天》发声还校园一片净土

  现在很多所谓的“校园贷”的利率已经高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属于高利贷范围。一旦没有及时偿还贷款,随之而来的各种名目繁多的“滞纳金”“保证金”“服务费”等都会利滚利,变成高额的利息,令没有经济能力的大学生根本无力偿还。接踵而来就是无休无止暴力催债,贷款者本人和父母、亲人、朋友都会收到大量的催账和恐吓信息电话等。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16日至4月9日期间,就有4则校园贷相关的悲剧被媒体报道。而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因借贷而被套,举步维艰甚至走上不归路的大学生究竟有多少,不得而知。

  致力于打造青少年年度权益报告的《呵护明天》,再次试图通过真实案件来探讨“校园贷”的产生,危害以及最重要的解决办法。或许还不够全面,但作为发声媒体,始终保持锐如刀尖的视角,将各种难以言说、难以根治的问题一一剖开,呈现出沾染着血色的真实现状,令观者动容沉思以致有所行动,《呵护明天》的勇敢疾呼,值得一次起身鼓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呵护明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