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科学家做客《美丽中国》 凭一张膜解决水污染大问题?

2018-11-19 09:49:2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但如今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大鸨全球存量仅有4000多只,其中大鸨的东方亚种全球不到800只。

  每年秋天,候鸟不远万里南飞过冬的景象一度被人们称奇。但如今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大鸨全球存量仅有4000多只,其中大鸨的东方亚种全球不到800只。截止到去年三月份北迁统计,大概只剩100只左右,称它是”鸟中大熊猫“也不为过。上周,山东卫视《美丽中国》#鸟中大熊猫#的相关节目视频被哎一股清流、今天也是追星鹅等微博大V集体转发,话题更是霸占热搜榜长达十余小时,激发了网友们保护动物的决心。“这么美丽的大鸨需要我们共同保护”,“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民间志愿者日夜巡护反盗猎 给大鸨一个温暖的家

  宋克明是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的负责人,今年53岁的他从事大鸨保护工作已经二十年了。据宋克明介绍,大鸨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盗猎者的盗杀。他们实施的各种残忍手段不仅是对大鸨,对所有在黄河滩区栖息越冬的候鸟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鸟中大熊猫”——大鸨.jpg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鸟中大熊猫”——大鸨

  为了保护珍稀动物大鸨,“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志愿者宋克明及其团队一直昼夜巡护与盗猎分子做斗争。二十多年来,经他们亲手抓获的盗猎分子足有100多名。在宋克明看来,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值得用生命去保护。

绿色发声人宋克明.jpg

  绿色发声人宋克明

  特邀嘉宾、文化学者萨苏在节目中也带来一个好消息,经过世界各国对大鸨的保护,它的生存环境已经转危为安,数量也逐渐增加,这都离不开像宋克明一样的环保人士的共同努力。

  高分子分离膜制作过程引争议

  水污染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

  水对人类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人体的70%由水组成,地球表面的71%被水覆盖。然而,我们现在的水资源安全却面临着重大危机。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人类八成的疾病与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有关,五成的儿童死亡是因为饮用水问题造成的。如今,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的科学家刘富及其团队所研发的亲水性聚合物分离膜有望解决水污染这个世界课题。

水资源污染问题日渐严重.jpg

  水资源污染问题日渐严重

  他们所研发的高分子分离膜产品不仅可以使自来水达到直饮水的标准,还可以应用到污水处理、油水分离、海水淡化,血液净化等四大领域,真可谓是无所不能。相关节目视频及话题#污水一秒变清水#也获得了叫我老伯、梨园西池水等微博大v的转发安利,科学家的辛勤付出也被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是什么厉害操作”“科学家真的无所不能”“之后喝水不用愁了”。

绿色发声人刘富正在演示分离膜制作过程.jpg

  绿色发声人刘富正在演示分离膜制作过程

  但是高分子分离膜的化学制作过程是否会对饮用水造成污染呢?面对青春观察团质疑,刘富表示他们所采用的聚砜高分子材料是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无毒安全材料,而且他们的产品在进入市场前会经过一系列安全测试,符合国家标准,所以是相当安全的。时事评论员、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学兰为包括刘富在内的科学家所研究的技术创新点赞,正是因为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辛勤探索才成就了我们的美丽中国。

绿色发声人刘富.jpg

  绿色发声人刘富

  在夜间出行的时候,如果看到有几个大老爷们在井盖旁鼓捣什么,你是否会在第一时间认为他们是偷井盖的?其实他们有着一个特殊的名字——“城市听漏师”。上周六晚做客《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声人周明就是这样一位听漏师,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依靠听来确定地表以下的管道是否漏水并及时修复,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仅2017年他们查找暗漏就多达4012处,共节约94万方水,相当于两万余人的一年用水量!正如周明所说“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绿色发声人周明.jpg

  绿色发声人周明

  每周六21:20,关注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倾听更多环保故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美丽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