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中国十大青年编剧张鸢盎首尔开讲 国内影视剧的网生探索之路

2019-09-10 13:15:3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5日,第十四届亚洲电视剧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办,中国十大青年编剧、灵河文心张鸢盎出席了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9月5日,第十四届亚洲电视剧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办,中国十大青年编剧、灵河文心张鸢盎出席了并发表了主旨演讲。现场,张鸢盎从剧集网络化、受众年轻化、形式多元化进行了分享,简要介绍了国内的网络化趋势、中插、弹幕文化和互动形式。

中国十大青年编剧张鸢盎首尔开讲.jpg

  此届研讨会,作为一年一度亚洲国家电视人的盛会,以“亚洲电视剧,将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为主题。汇集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等数10个国家近上百位影视人,包括《LEGAL HIGH》的编剧古沢良太、《天空之城》的编剧Hyunmi YO等知名国际编剧代表也一同出席。

  在演讲中,张鸢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中国剧集的网络化发展。从2014年开始,大量优秀的不逊色于传统电视剧质量的网络剧不断涌现。后来,2014年被业内称为网络剧元年。同年播出的《暗黑者》被誉为“开启网剧新时代,中国网络剧的一大步”。2016年播出的《老九门》则采用了网台同步播出的模式,成为市场首部单网破百亿的剧集。

  张鸢盎还列举了电视剧集网络化的两大优势,一是年轻人喜好的网络互动形式弹幕,可以迅速且直观的将观众对剧情的看法传递给主创团队;二是网络剧周期相对较短。创作者可以直观的看到自己创作的不严谨之处,从而在下一部作品中进行规避和调整。现场张鸢盎还重点推介了国内创新内容创新模式的代表——互动剧《他的微笑》。该剧将剧情走向的选择权交给用户,用户可通过在剧情节点处做出不同的选择,从而获得不同的故事情节及结局。这对国内行业来说,亦是一次非常新鲜而实验性的尝试。

  据悉,张鸢盎参与创作并改编了不少广为认知的作品,诸如《暗黑者》系列、《执念师》系列、《老九门》、《沙海》、《黄金瞳》、《香蜜沉沉烬如霜》等。

  张鸢盎表示,受众发展趋势趋于年轻化,意味着对高质量剧集的要求更明显也更为急迫,然而,照顾观众的审美口味固然重要,但一味地应和,也导致了同样类型剧情一哄而上,审美单一的弊端。“无论如何,保持剧集的高质量、同时获取观众尽可能多的认可,始终是我们作为编剧所努力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张鸢盎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