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七位草原音乐勇士的热血摇滚养成记

2019-12-31 14:13:2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随着《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新一期节目人物海报的公布,杭盖乐队也走进观众的视野。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海报.jpg

  随着《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新一期节目人物海报的公布,杭盖乐队也走进观众的视野。杭盖乐队虽在国际舞台上被业内高度认可,但对于大众来讲或许并不熟悉。本期节目主理人张晓龙将带领观众一起揭开杭盖乐队的神秘面纱,感受来自民族摇滚音乐的文化魅力。

  来自草原的摇滚之声,杭盖乐队坚守民族文化

  杭盖乐队的每位成员都来自草原,这样的乐队对听众而言,依然有一丝距离感和神秘感。之所以杭盖乐队这种小众乐队能被认可,是因为他们的摇滚音乐中带有强烈的民族元素。正如预告片中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所说的那样,“蒙古族的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是有一些区别的”。他们在刚开始学吉他、贝斯的时候是直接把西方摇滚乐糅进民族音乐里,但仍有种貌合神离的感觉。为了让传统民歌与现代音乐更好的结合,杭盖乐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努力。

  面对时代快速变化,用精神力量砥砺前行

  面对社会的急剧变化,杭盖乐队不断以创造性的思维来审视音乐创作,这是他们的一大特点。在张晓龙与队长伊立奇对话的过程中,张晓龙对杭盖乐队摇滚乐的最初感知就是:典型、撕心裂肺。伊立奇对此做出了解释:杭盖乐队的音乐是蒙古音乐带有摇滚的元素。为了实现这种设想,杭盖乐队当时找到了几十首特别有代表性的民歌,逐渐地再加入一些中国传统乐器,比如箱琴等,后续再开始加入打击乐、贝斯,传统音乐才越来越摇滚化。

  杭盖乐队除了将传统音乐摇滚化,他们的另一特点是国际化,而这一方面乐队是以蒙古族独特发声方法“呼麦”来表现,这些是属于杭盖乐队与时俱进、将民族乐推向世界的尝试与探索,同时这种与流行音乐结合的方式,让传统音乐不受时代影响,找回了自己原有的空间。

  民族自信是推动剂,而不忘初心是原动力

  当主理人张晓龙问到杭盖乐队的名称含义时,队长伊立奇表示蒙语中“杭盖”有水草肥沃的山林,象征自然与生命的和谐相处的意思。因此在杭盖乐队做音乐时,想要将每个人的风格融合进来,在毫无违和感的情况下慢慢形成属于杭盖的表演特色。这十五年来杭盖乐队初心依旧,他们要做的是真正赋予民族精神的音乐。从第一张同名专辑《杭盖》到第二张专辑《远行的人》、再到2019新专辑《杭盖与铜管》,每部作品都被赋予了民族文化特色,在这种文化下催生的民族自信是中国音乐的助推剂。

  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的节目官微下,网友也表达了对这群“用热血在唱歌的人”的赞美,同时对杭盖乐队表演特色、民族摇滚乐展开了讨论,这些话题讨论都彰显了观众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而在节目中观众又会挖掘出杭盖乐队哪些背后的故事呢?新的一年,让我们和张晓龙一起感受“七位草原音乐勇士”的热血摇滚养成记吧。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东方符号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