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启动,中国首部以潮汕人文大电影

2016-12-14 10:21:5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中国首部以潮汕女性为聚焦点,讴歌潮汕人善良及美德的电影《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已筹备多时,12月8日,该片在广州举行“潮汕风云起”启动发布会。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发布会.jpg

  潮汕风云:中国首部以潮汕人为主题的电影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陈庭威.jpg

  中国首部以潮汕女性为聚焦点,讴歌潮汕人善良及美德的电影《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已筹备多时,12月8日,该片在广州举行“潮汕风云起”启动发布会,主演陈庭威、王宇、朱铁和、上官瞳与导演蒋亚、编剧郑钟海、制片人刘展宏等齐齐亮相,一众主创现场“搞风搞雨”,与媒体和观众一起普及有趣的潮汕风俗和文化。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发布会现场.jpg

  此前,陈庭威曾凭经典剧集《我来自潮州》成为“潮州郎”代表,此次在电影里,他再次扮演一个潮汕大家族里大气、正义的大家长,被记者问到是否成了“潮汕人代言人”,他笑道:“很荣幸大家给我这个称号,我来自这一块地方,那里是我的故乡。对我来说,不管去到哪里,我仍然愿意说:我来自潮州。”据悉,本片即将开机并将预计明年暑假档上映。

  首部潮汕女人戏,打破陈规展现潮汕侠女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海报.jpg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讲述的民国时期,渔霸黄天纵(朱铁和)觊觎夺得妈祖玉像,设计防火烧了渡头村的渔船,将渔民逼上绝路。妈祖玉像传承人郭小妹为使玉像不落他人之后,嫁给当地富商林陶再(陈庭威饰)之子林铭义。岂料,迎亲当晚,林铭义被土匪劫走,身怀绝技的郭小妹孤山上山,独闯土匪窝,救出林铭义,不料却发现两帮匪徒的更大阴谋......

  在大众印象中,潮汕女人素来以温柔、乖巧闻名。但本片中,郭小妹的性格设定打破常规,武功高强、有勇有谋。是个不折不扣的潮汕侠女。导演蒋亚以及编剧郑钟海表示:“这样的女主角在潮汕电影中是没有过的,电影前半部分,郭小妹是一个普通的渔家女,跟大家一样受迫于黄天纵等恶势力的欺压,下嫁的原因并非为自己,而是为减轻百姓被恶势力再度迫害,当她被众人所指为‘扫把星’时,性格刚烈的她,为了洗刷自己的清白,勇闯匪窝。其侠肝义胆、有情有义的义举,得到匪首们认可和尊重,最终,她在老百姓心中成为一个不屈不挠的巾帼英雄。”据悉,本片宣扬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以及潮汕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美德。

  功夫女星王宇为角色加强练功

  发布会现场,郭小妹扮演者王宇英姿飒爽,还特别展示其一身的功夫,威风凛凛,让人心生崇拜。

演员王宇.jpg

  片中,扮演郭小妹的王宇也是有着一身真功夫的打女。她从四岁开始练武,拳术、单刀、双刀、剑术、棍术、双节棍、九节鞭等样样精通。为更好地塑造片中角色,王宇在开拍之前便开始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我本身也每天练功,但是这次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每天都会增加时间练习一下器械、基本功还有实战。”说到片中郭小妹最擅长的飞镖,王宇略显羞涩,“我以前练过一段时间,但是练得一般,不过这次我会加强飞镖的训练的。”

  《我来自潮州》后陈庭威再演“潮汕郎”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我来自潮州》爆红的陈庭威,此番在片中扮演一位坚守传统文化的富商,戏份很重,连接片中各式人物。在大众印象里,陈庭威似乎成为“潮汕人代表”了,对此,他也表现得颇为骄傲:“的确,很多潮汕人说我是潮汕人的光荣,我也愿意当一辈子潮汕人代言人,将我们潮汕人的精神带给新一代人,给社会带来正能量。”陈庭威希望能多出一些像《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这样正能量、励志的片,“让80、90后了解你爷爷是怎么拼搏的,你的先辈是多艰辛才打回江山。现在的年轻人,是全家人的宝,一生下来什么都有,缺乏独立性,沉浸在网络虚拟世界,和真人接触交流就少了,那么你就没有实际做事的经验和能力了。”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发布会谈论潮汕精神.jpg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主创.jpg

  谈及潮汕精神,陈庭威说得头头是道,“潮汕人非常讲究孝道、团结、拼劲、家乡情、义气,很多潮汕人从小就学着做生意,你现在去潮汕的牛肉丸店,还有不少11、12岁的孩子,要一边学习一边帮家里干活,当年我在英国读书也是这样,半工半读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李嘉诚,他事事亲力亲为,不会因为觉得是小事就假手于人。”

  朱铁和复出加盟演大反派,“欧阳锋”变身“渔霸”

  熟悉TVB剧的人对朱铁和一定不会陌生,这位甘草演员活跃于上世纪8、90年代,最为人熟悉的角色是1994版《射雕英雄传》的欧阳锋和《唐伯虎点秋香》的宁王使者。但自90年代末移民后,朱铁和就少见于香港荧幕,直到去年底才复出。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朱铁和.jpg

  谈到这次复出,他表示,自己是推了另一部戏也要来演出《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因为我是潮汕人,这个剧组班底也是潮汕人,他们干劲十足,很有精神,把我感动了。以前演反派是古装,现在是近代历史的一个渔霸,独霸一方,觉得好威风啊,就很想演好他,给观众另外的印象。”身为潮汕人的朱铁和谈到潮汕精神时表示:“潮汕人很勤劳、节俭,还有大无畏的精神,他们就是爱到外面去闯世界的人。我接触很多生意人就是潮汕人,他们做生意的眼光非常精准,而且做事也非常之负责,在国外也很多潮汕人作出成绩来。”

《潮汕烟雨之潮汕风云》发布会合影.jpg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