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点五步》一匹小黑马:走出颓废青春模式

2017-04-11 05:46:00 来源:时光网/为虾米呀

文章摘要

今年的香港金像奖提名名单已经公布一段时间,几个热门奖项的提名都是去年的熟面孔。但在最佳影片的提名里,终于有了点新意,《点五步》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继去年的《哪一天我们会飞》和《王家欣》后,香港青春电影再度出击。

电影《点五步》海报.jpg

  收获金像奖七项提名,自家的孩子自家爱

  今年的香港金像奖提名名单已经公布一段时间,几个热门奖项的提名都是去年的熟面孔。但在最佳影片的提名里,终于有了点新意,《点五步》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继去年的《哪一天我们会飞》和《王家欣》后,香港青春电影再度出击,并且继续摆脱以往惯于的“残酷青春”和“颓废青春”主题,作为一部难得的体育题材港片,本片目前在内地的关注度似乎并不高。片中对去年香港的敏感问题有所涉及,但毕竟还没有到作死的地步,所以境遇好过去年金像奖上的《“陈奕迅”》。

  《点五步》以体育励志+青春成长为主体,同时在激荡的青春之外,流露出对时代境遇的思考,从而将表达的主题向外延展,产生了更多的共鸣和影响。本片共计入围最佳电影、最佳男配、新晋导演、最佳新人(两位主角双双入围)、最佳摄影、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七项大奖,算是金像奖对自家“孩子”的鼓励。并且本片获得了香港电影发展基金的支持。

  比《陈奕迅》高明到哪儿去了

  和去年最佳影片《“陈奕迅”》相比,《点五步》丝毫没有那股鲁莽的气息,虽然塞入了许多额外的“私货”,但都巧妙的融进了时代的脉动里,主人公述说着对过去的怀念,以及在影片首尾将“不想输”的心境反复强调,画面配以去年的香港“和谐”事件,其中的寓意便有着多种解读。你很难去判断他的立场,但却真实地感受到了劝人拼搏的能量,至于将这能量灌注给了谁,用以何种目的就见仁见智了,这是新人导演陈志发的聪明之处。主题曲《沙燕之歌》里,类似“最后信念会逐渐觉醒,愿你知每步每步和谁奋斗;拼命过去追求,愿你知每日每夜为何而斗”这样的歌词,终归在催人前进,并没有浑浑噩噩地陷入到对过去时光的单相思里。影片最后再次将镜头对准去年香港那片敏感地带,借此抒发人生感悟,好在依旧让自己的立场笼罩在暧昧模糊的范围内。

  体育励志+港人精神

  影片中港人的荣耀感不仅仅是通过在象征着香港精神的狮子山下,本土的沙燕队战胜台湾、美国、日本等强队获得的。主人公从屋村里伴着苦涩与艰辛一步步走出来,与香港的岁月变迁并肩前行,一场无人知晓的棒球比赛,一次鲜为人知的胜利于是被电影无限放大,正中时代下怀,以小看大,鸡汤的温度刚好。想起当初《岁月神偷》里那句“人生总是一日难一日佳,过去的总归是好日子”,便能理解为何香港人在电影里一次次流露出对过去的怀念,但回忆的目的理应是振作精神,而不是“招神唤鬼”。影片里廖启智扇在队员脸上耳光七连击,也希望扇在一些阴阴作祟,祸害香港的小人脸上。

  狮子山下,必言香港精神

  在影片的故事层面,《点五步》虽拥有青春励志电影最标准的配置:在严厉苛刻的“魔鬼教练”带领下,一群来自社会底层家庭,被人看扁的坏孩子们聚集在一起,通过种种磨砺,最后重新认识自己,获得荣誉与成长。导演将这个根据真人事迹改编的体育故事重新包装了一下,棒球队的成长并不是唯一的故事线,两位主人公的不同成长轨迹之外,导演更想借机讲出这个城市的故事,进而让影片主题变得更加厚重。这点来看,《点五步》就没有日系体育青春片那样单纯。

  香港影片里最常出镜的屋村,是时代的记忆

  在母亲的离去,暗恋对象的名花有主,挚友的重伤面前,一场比赛的胜利,意义其实似乎微乎其微,但它为这群青春期的孩子找到了一个出口,一个通向成人社会的出口,至少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人生。于是这一点便准确的切合当下港人的心境,每个人都希望改变现状,而《点五步》给予了他们一个“不想输”的理由。

  亮点:电影原声、《Touch》与摄影

  《点五步》的电影原声由去年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差一点我们会飞》的作曲人戴伟操刀,这次继续入围,成为影片的亮点。在这里推荐其中的刘敬雯演唱插曲《Seems Like So Far Away》,难得在香港青春片里听到这样较为大气的歌曲,就像影片不拘于单纯的青春念想,奋力冲破了过去颓废的情调,虽有感伤,但却不阻成长。而另外那首主题曲《沙燕之歌》则是走励志路线,可以挪到如今的港人身上,成为一首打气加油歌。在某种程度上,它和张悬的《玫瑰色的你》有些相似功效,只希望不要被冠以错误的情感解读,去驱动错误的理想......

  剧中出现的《棒球英豪》(《Touch》)漫画,几乎就是棒球圈的《灌篮高手》,但不同于《灌篮高手》的简单热血,《棒球英豪》在体育故事外,用极其细腻的笔调刻画了青春期男孩与女孩的成长,所以并不是那么“单纯”,其实是一部很好的爱情启蒙漫画......我个人在初中、高中、大学看了4遍,每一次都能有所收获。

  另外影片在最后表现两位主人公不同命运时的交叉剪辑也相当精彩,镜头呈现较为大胆,这里有两张GIF图,大家感受一下。第一张动图有点王家卫哟。

  《点五步》的金像奖前途预测

  本片虽然入围七项大奖,特别是最佳影片奖,但作为一匹分量并不充足的黑马,或许最终只能充当陪衬,其最佳影片的竞争对手无疑在各方面都更加成熟,能够入围,便已是一种荣誉。若要预测有希望最终拿奖的项目,个人看好“最佳新人奖”——毕竟两位主角同时入围,增加了获奖几率......而另外一个有希望获奖的项目便是“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当然也得过窦靖童《Ii’s Not A Crime》这一关。至于最佳新晋导演,因为《一念无明》的黄进已经捧得一座金马奖杯,而曾国祥除入围新晋导演外,也同时在最佳导演的入围名单中,若曾国祥赢了《树大招风》的导演三人组获得最佳导演,那么留给《点五步》导演陈志发的机会就很大了。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