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廖明飞学生举办钢琴专场音乐会获赞 有梦就会有舞台

2017-01-18 10:25:4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15日,香港时代广场柏斯大堂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张香可儿独奏音乐会海报.jpg

  1月15日,香港时代广场柏斯大堂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作为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最小年龄举办钢琴独奏专场的学生,8岁的张香可儿用12首中外经典乐曲,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欢呼和掌声。张香可儿,年龄虽小,但是来头不小,曾多次在中外演出,领衔大型音乐交响童话的表演,让这个充满才气的小女孩为不少观众所熟知。

  此次由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和柏斯音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钢琴音乐会,可以说是意义独特,因为这不仅是张香可儿个人的首场专场独奏音乐会,更是柏斯音乐厅迎来的历来年龄最小的演奏者。她不仅是廖老师最小年龄开专场的学生,廖老师更是首次为学生站台,全程主持。现场柏斯琴行通过现场直播、全网络平台发布了廖老师分享的教学经验和与学生的一同成长,让现场的观众、家长、老师、琴童受益匪浅。与其说这是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更不如说这是一次成功教学的分享会。

  12首中外乐曲,一个半月创造奇迹

  音乐会上,张香可儿演奏了12首中外经典钢琴作品。她年龄虽小,但是舞台气场十足,看得出是经历过大舞台历练的淡定,指法娴熟、倾情投入。不管是演奏的耳熟能详的《March From Norma》《Minuet》《Restless Galop》等西方作品,还是经典的中国名曲《舞龙灯》张香可儿都能驾驭自如,张弛有度,一气呵成。尤其是她身着动物服装演奏的动物狂欢节《狮王进行曲》,将8岁年龄的童真和快乐和乐曲完美融合,这份音乐感动令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动容。

张香可儿、廖明飞老师、张浩民.jpg

张香可儿、廖明飞老师、张浩民

  本场音乐会另一亮点即是,张香可儿的同门师兄,来自香港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浩民此次也来为师妹的音乐会坐镇捧场。二人压轴演奏的四手联弹《土耳其进行曲》掀起了整场音乐会的最高潮。张浩民、张香可儿默契的将乐曲简洁而极其节奏化的活泼感演绎十足,童贞般的单纯、明朗乐观的乐思,完美匀称的结构和严谨如歌的旋律在他们飞快的指尖流淌,让观众回味不绝。现场,张浩民还专程独奏了经典名曲《音雄》,再次让观众领略了这位刚刚以最高奖学金的身份被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和福斯特音乐学院同时录取的音乐天才的舞台风采。

张香可儿和师兄张浩民合奏《土耳其进行曲》.jpg

张香可儿和师兄张浩民合奏《土耳其进行曲》

  在别的小朋友玩耍的年龄,8岁的张香可儿已经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与大师碰撞灵感,与观众分享音乐。但实话讲,张香可儿跟随廖明飞老师学琴时间不过1年半,而此次音乐会的作品更是在1个半月的时间完美练就,其中的艰苦和不易可想而知。她不仅坚持梦想,更是个内心有爱的孩子,现场,她用自己的专辑募捐,将所有善款都捐赠给了无国界医生。整场音乐会都让专程从深圳、广州等地赶来的老师、孩子们震撼不已。张香可儿说:“这场音乐会不仅完满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也希望所有喜欢钢琴和音乐的小朋友跟我一起努力,向梦想冲刺。同时,用自己微薄的能力能够回报社会,让我觉得音乐和爱是最有价值的存在!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我的父母和家人朋友。”

  廖老师站台主持,分享学生的一路成长

  作为香港著名的钢琴教育家,廖老师可谓桃李天下。因材施教、生动课堂以及为学生搭建的国际舞台,让世界各地多少学子追逐向往。甚至有人说,廖老师能点石成金。而此次,首次为学生音乐会站台主持,廖老师现场也道出了自己的观点:音乐会不只是音乐家的专属,只要有梦想,老师愿意做你的助推力!在音乐的世界里,追逐、感受、展示,分享,你也可以!

  现场,张香可儿演奏两首作品,廖老师便会出来介绍一次作品以及和张香可儿的故事。让音乐会显得异常的生动和互动。廖老师分享了一年半以来和张香可儿不为人知的课堂:“这个孩子开始很倔,但我后来想如果没有这个倔强,恐怕也走不到今天,因为舞台上的飞舞是课下无数个日夜的勤奋和寂寞换得的。每天来学校练琴,风雨无阻这是我能见证的。在这也不得不说到父母的支持,可儿妈妈为了孩子专程陪读,甚至在孩子考取了重点小学之后,也毅然放弃,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能学琴,可以说是举全家之力来为成就孩子的音乐梦想。作为老师,我很感动,而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孩子自身的努力,更需要老师,家长的一致配合。”

  可儿的付出和努力廖老师看在眼里,所以每次上课廖老师都希望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可儿的倔强有时候也曾惹怒廖老师,甚至将琴谱扔出教室,恨铁不成钢。而8岁的张香可儿,心气甚高,甚至有些桀骜不驯,但是她却偏偏信服老师,妈妈问她,老师这么凶了,还要不要学?可儿坚定的回答,要,因为老师对我好,我要比赛了,老师就起大早给我加课;知道我没吃饭,还给我买早饭;出去演出,变了天就给我买棉袄;老师带我走上国际大舞台;带我见识各国的艺术家和乐团,创造机会给我合作、演出……童言的质朴道出了他们师徒间的亲情和信任。

廖明飞老师现场分享.JPG

廖明飞老师现场分享

  在廖老师眼里,可儿的执着超越年龄,她聪明,也充满灵气,比如短短一个半月,她能演奏老师为她挑选的12首作品,顺利完成演出。短短一年半时间,师徒二人创造的奇迹又岂止于此:2015年张香可儿获(北京)全国大型音乐盛典幼儿组金奖,获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国作品初级组季军,获得“马克西姆百名琴手选拔赛”世界巡演南昌站儿童组冠军及特等奖、并在江西省体育馆与马克西姆同台演出,获中国唱片广州公司邀请录制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并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携手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英国指挥家Jeremy Williams 合作演出,空前成功。2016获邀参与《彼得与狼》巡回演出、首站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获得第68届香港学校音乐节钢琴独奏一级组第二名、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四手联弹组中级组冠军,受邀前往意大利圣马利诺参与演出……

  采访最后,柏斯基金会表示:借助平台发布音乐会盛况,意义非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借鉴廖老师教学的方法和模式。廖老师则表示:教学相长,相互成长,唯有真心的爱与成全,为学生的成长搭桥铺路!

  文/张铭媛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