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杨坤《流浪狗也有乡愁》:唱一股软硬兼施的乡愁

2017-08-30 10:46:2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英国北部的利兹,最近在街头开始有志愿者号召来来往往的行人,可以给家中老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感觉在退休后也不是这个社会的“累赘”。

   杨坤 (1).jpg

  文/三石一声

  在英国北部的利兹,最近在街头开始有志愿者号召来来往往的行人,可以给家中老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感觉在退休后也不是这个社会的“累赘”。

  诚然,号召我们这般关照各群体的呼吁,又岂止家中的老人?街上的流浪者们,同样也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他们或在街头卖艺,装点城市的风景,或拾荒流浪,顺带也清理了城市表面的些许肮脏,如果再往更大层面讲的话,那些“根”在他乡,打拼在异乡的工作者们,在离开工作群里独立生活时,也是广义上的“流浪者”。幽默地对应来看,有“单身狗”也就有“流浪狗”,而其实,“流浪狗”是构成每个城市血脉的力量支柱。

杨坤 (2).jpg

杨坤 (3).jpg

杨坤 (4).jpg

  往大了说,流浪狗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装点了他乡的面貌;往小了说,流浪狗们血肉之躯、灵魂之魄,也有为自己的梦想打拼之正能量。杨坤由小点到大点,带着目之所见,与亲身感受,完成了他2017新专辑《孤独颂》的第一主打《流浪狗也有乡愁》——最初是他和朋友在伦敦街头闲逛,看到流浪汉与身边流浪狗相伴,而产生的创作灵感,之后,这灵感又再发散、渲染,最终与资深填词人文雅共同完成了这首歌。

  《流浪狗也有乡愁》闯入耳朵的第一感,就带出了些许不羁的味道,这种不羁丝毫没有酷炫的意思,恰是在外打拼者身上的“浪迹”意味,贝斯奏出的“硬”,让听者以为流浪狗都有一颗强心脏,到杨坤的柔软的烟嗓Vocal出来,一下子“软”化了流浪狗们外表武装出的“硬”,人情味儿扑面而来。

  “灯是平原 / 楼是山谷”的比喻,形象地勾勒了流浪狗们在城市打拼的样子,他们忙忙碌碌往返于写字楼与住所之间,有时为了更大的事业理想换了工作,有时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而换了住所,第二段主歌中“曾以为的归宿却全成过渡”不禁令辛劳的流浪狗们心有戚戚焉,那些介乎于希望与失望、安定与漂泊之间的心事,就这样一次次铸成了流浪狗们的强心脏。

  尽管看似是越练越强,杨坤他越年长越感性的演唱,还是在一句句扎心的歌词中,勾出了听者心里的温柔乡;Ending段中,“你别回首 / 你往前走”的呼唤,令人听出一股“反作用力”,让流浪狗在他乡继续攀爬人声高峰的呼喊,想必还包含有故乡亲人的思念与眷恋,很多人应该都感同身受。想起最近岳云鹏讲述自己回到家只来得及洗澡,顾不上吃饭,离家时看到妈妈留下泪水,一句“你往前走”背后的人情味儿就是这样催人泪下。

  《流浪狗也有乡愁》有着抒情摇滚的硬朗框架,也有杨坤创作与演唱上的柔软内核,唱着千万人共鸣在心的“乡愁”,咬咬牙,明天的流浪路还要走下去。梦想与正能量在歌中融汇前行,不妨再把杨坤这曲新歌看做是在外打拼者们的BGM,在暖声中,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杨坤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