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豆瓣高分8.0!董冬冬陈曦谱写《最美的青春》

2018-08-27 15:00:2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这个古装剧、玄幻剧大热的暑期档,每天的热搜都在《武动乾坤》、《天盛长歌》、《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中人物里徘徊。

  在这个古装剧、玄幻剧大热的暑期档,每天的热搜都在《武动乾坤》、《天盛长歌》、《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中人物里徘徊。

  与此同时,有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优酷视频热播。

  自8月1日开播以来,实时收视率接连破2,最高破2.8,连续数日位列第一,稳居收视榜前三名。而伴随着观众高昂的追剧热情,口碑持续走高,目前豆瓣评分8.0,知乎上关于本剧的讨论帖热度也高居不下,上周因故停播四天,更引发了一波微博上#最美的青春又没播#的热搜讨论。

  没有大制作,没有流量大咖,也没有奇幻的特效,有的只是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和吹不完的漫天黄沙。

  这样一部“种树剧”为什么引发了全民追剧热潮?

董冬冬陈曦谱写《最美的青春》 (1).jpg

  绕过了宫斗、躲开了爱情,却被黄沙种树戳中泪点

  《最美的青春》由刘智扬、何雨虹领衔主演的绿色青春剧,讲述的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造林人,与承德围场林业部共同组成了拓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故事。

  虽然对年轻人来说,这样的题材类型并不讨巧,但《最美的青春》以内容取胜,扎实又饱满,不仅戏剧张力十足,节奏抓人,伏笔与悬念恰到好处,而且演员的表演、角色的塑造、画龙点睛的配乐都格外精彩。

  “我们回归行业的本真,一个月只拍6集,演员不能跨戏。”监制、总编剧郭靖宇看来,《最美的青春》的成功,在于付出了多少心血,认真干了多少活,才获得了这些肯定。

  绕过了《延禧攻略》的最爽宫斗,躲开了《香蜜》的缠绵爱情,却不小心被这黄沙里种树的单纯炽热戳中了泪点,很多年轻人就是在家陪父母看时,一不小心爱上了。

  不少网友评论,“在家陪爸妈看了几集,就沉迷无法自拔了”,“看到有人安利这剧,剧情流畅节奏好,就想先看一集试试,结果停不下来看到凌晨3点……”,“本来以为是喊口号的剧,但却被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奋斗,这样的情怀所深深吸引”。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这句诗,既是剧中人冯程的最爱,也是第一代造林人的坚定信念,更是打动观众的泪点。

董冬冬陈曦谱写《最美的青春》 (2).jpg

  这些拓荒者们坚定心中的梦想并勇于付诸实践,用青春岁月的每一天每一刻,终换来荒漠上的万顷林海。

  如今国产影视剧讲究大IP、大制作和演员流量,都是针对伴随网络成长的90后、00后群体。一定程度上,忽略了50、60后的精神需求。

  《最美的青春》这故事,这精气神,讲的就是父辈人那一代最美的青春啊。当年轻人在各类剧中投射自己的青春的时候,他们也从这里追忆了自己最美的青春。

  所以,能赢得这批庞大的电视观众,收视率高也就不稀奇了。

  三首歌曲,告诉你“青春最美的颜色”

  这部业良剧出自师徒郭靖宇、巨兴茂之手,过往几年,这一对“黄金搭档”为我们奉献出了《打狗棍》、《大秧歌》、《灵魂摆渡》系列等高分剧集精品。

  这次,他们也一如既往地找了OST白金CP董冬冬和陈曦。

  董冬冬和陈曦为本剧共创作了3首歌曲,目前都已经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线。

  片头曲《最美的颜色》由平安演唱,当悠扬的风琴和口琴声缓缓而起,让人的思绪如涟漪般荡开,仿佛置身于塞罕坝造林人“用双手开辟先河”的青春岁月。

  平安的声音表现力自不用说,清澈嘹亮的音色纵横捭阖,寥廓恣意,随着节奏感十足的旋律,炽热的心火逐渐被点燃,他高亮的嗓音唱出了剧里那些造林人员几十年如一日的造林精神。而歌词字里行间都透着“暖意”——“青春最美的颜色/是稚嫩的春色/将爱汇成河/浇灌绿色”。

  片尾曲《最美的风景》由许鹤缤演唱,他醇厚而铿锵有力的声线,轻轻诉说。当副歌的钢琴、弦乐、鼓点纷至沓来之时,让深植内心的赤诚情愫不断翻涌。与片头曲《最美的颜色》相呼应,片尾曲中唱的是 “抬头看看远处的身影/那一个个倔强的生命”——正是他们,用最美的青春,在塞罕坝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最美的颜色和风景。

  除了两位男生之外,拥有绝佳女中音的田园演唱了插曲《时间都说过》。开头,先是钢琴安静地流淌,随后田园颇具质感的声音响起,仿佛洒落在水面的月光,“春天的风过,亲吻这份柔弱;夏天的闷热,迎来暴雨时刻……”陈曦的歌词从春夏写到秋冬,唱出的是四季轮回的真谛——“生命的涂鸦,时间都画过”。

  此外,为了配合不同的场景和情绪,董冬冬带领团队为整部剧制作的配乐也以立体、灵动的组合配合着剧情发展,并互为补充。

  正是有了这些歌曲和配乐,为整部剧打造了大气、稳重又不失温暖的气质,让《最美的青春》更加饱含着一种恢弘而诗意的家园情怀。

  如今收官在即,剧中的一切悬念将完全解开。每代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需求,这才是电视剧的百花齐放。

董冬冬陈曦谱写《最美的青春》 (3).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