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无双》电影原声大碟黑胶即将预售 对话音乐人戴伟

2019-01-21 10:48:5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8年国庆档,电影《无双》在一众大片中逆袭而上,夺得票房口碑的双赢冠军。

1.音乐人戴伟写真.jpg

  2018年国庆档,电影《无双》在一众大片中逆袭而上,夺得票房口碑的双赢冠军。电影上映后,观众惊叹于不断反转的剧情,更被影片中大气的配乐所惊艳,观影后网友们疯狂“求音源”,甚至为了BGM去影院二刷三刷。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下,《无双》电影原声大碟即将发售实体黑胶。今天与音乐人戴伟进行一个深度的访谈对话,听他来解密《无双》创作背后的故事。

  《无双》电影原声大碟邀请著名音乐人戴伟创作完成,戴伟是香港电影金像奖三届的最佳原创歌曲获得者。对于经验丰富的音乐人来说,和不同的导演合作,沟通是最重要的。沟通不仅是为了了解剧情,更要了解导演对影片的整体感觉和把控。在《无双》电影原声配乐的创作过程中,戴伟就做出了不少新的尝试和挑战。

  戴伟称,《无双》的导演庄文强本人对音乐就有着很高的要求,他希望配乐不仅要气势宏大,还要能推动剧情,更要有独特性和新鲜感。《无双》本身就是一个十分具有反转性的故事,如何在配乐上下功夫,令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配乐中,用到一些比较少采用的乐器和方式去编配,例如Handpan,又例如freestyle的爵士鼓等等。影片中有一段吴复生(周润发饰)等人在加拿大的枪战戏,配乐时摒弃了常用的管弦乐,只用爵士鼓来表现。为了带入新元素,戴伟尝试了多个版本的编曲制作。在不断的尝试中,最终结合导演的意见,重新录音制作,最终呈现出了非常完美的配乐作品。

  不同于以往的电影,《无双》中的人物关系十分错综复杂。其中李问(郭富城饰)和阮文(张静初饰)的感情尤为如此。导演给出了“张力”两个字作为提示。戴伟在揣摩剧情和人物关系之后,最终创造出非常惊艳的音乐。

  在影片上映后,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剧中制作假钞时的英文歌。不少网友看完电影就开始各种求安利求音源,甚至为了听歌去电影院二刷。作曲人的戴伟告诉我们,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于李问(郭富城饰演),在人生即将揭开新一页的时候,那种期待的、轻佻的、抑制不住的心情,令整首歌节奏轻快明朗,又让人热血喷张。歌曲《Let Us Be The One》寓意要做第一,另一方面也暗示了剧情,隐喻着我们本是同一个人。

2.《无双》电影原声大碟黑胶.jpg

  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Jan Curious來演唱时,戴伟表示,Jan Curious是香港乐队触执毛的主唱,他和导演都非常喜欢他的声线和感觉,录音当天发现他的音域超乎想象的宽广。歌曲中的合声,很多人会以为是女声,其实都是由Jan Curious演绎完成的。

  杨宗纬为电影献唱的中文版本《Money Money》,也令戴伟十分惊喜。在这之前从来没听杨宗纬演绎过类似曲风的歌曲,他也为这首歌增加了一份亲切感和沧桑感。

  《无双》的热潮刚刚褪去不久,贺岁档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又掀起了一波功夫热。而这部电影的配乐同样是出自戴伟之手。他的配乐灵感来自于主角的一句对白“我不是英雄”。配乐中采用了大量的管弦乐。由于故事发生在酒吧街,因此也特别加入了一些怀旧的摇滚乐与蓝调。

  对戴伟而言,OST是非常重要的音乐类型。当观众欣赏影视作品时,画面和音乐会产生加成的化学作用,给人带来多重的感官试听感受。戴伟直言自己的创作习惯,会由一个想法或画面去开始创作音乐,先要知道自己想创作什么和想表达什么。他不仅为电影电视剧配乐,还为广告配乐,甚至帮不少大牌艺人写歌。在众多创作方式中,他认为内核都是一致的,不过不同的制作需求,往往限制也有所不同。但好处就是有机会去做一些自己不常创作的类型和风格。

3.《叶问外传:张天志》原声大碟.jpg

  在未做电影配乐之前,他有一支乐队ADay,乐队会给他带来很多灵感。看电影是戴伟除了工作以外的最大兴趣,有时候他认为配乐并不是工作,而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接下来他为郑中基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再见阿龙》,以及电影《狂舞派3》也将会和观众见面。

  《无双》电影原声大碟黑胶即将发售,由完美青春(成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并发行,戴伟希望通过黑胶的独特质感,来刻录还原音乐本真的声音。2019年,完美青春(成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完美青春OST)与嘿哟音乐首次联手推动国内正版电影原声黑胶唱片市场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完美青春OST正版授权《无双》原声黑胶唱片大碟,由嘿哟音乐独家发行,于1月18日嘿哟音乐官方渠道首发上线。

  嘿哟音乐是由台湾顶尖团队担任品牌策划、设计与研发,以精良的思维打造时尚、年轻的黑胶文化品牌。与国际一线唱片公司合作,并拥有国内黑胶生产线,首创引进中国正版黑胶发行概念,秉持服务音乐人的理念,为音乐人提供正版黑胶唱片制作、推广、发行等一体化服务。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