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孙楠演唱冬奥歌曲美美与共 胡帅作曲谈创作历程

2022-01-28 12:30:3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孙楠、井胧、井迪、关牧村、徐晶晶、蔡程昱、张丹、张昊、张英席、王凯、等人演唱的冬奥重点歌曲《美美与共》近日上线,这首融合各种音乐形式,集美声、通俗、民族、童声等各种唱法于其间的作品一经上线立即引爆社交媒体。

 

  由孙楠、井胧、井迪、关牧村、徐晶晶、蔡程昱、张丹、张昊、张英席、王凯、等人演唱的冬奥重点歌曲《美美与共》近日上线,这首融合各种音乐形式,集美声、通俗、民族、童声等各种唱法于其间的作品一经上线立即引爆社交媒体。

  冬奥是运动员的欢聚,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来中国做客,感受中国年和冬奥氛围。更是各种美好元素的欢聚,音乐之美,运动之美、和谐之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北师大中国音乐传播与音乐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胡帅老师既是《美美与共》的音乐总监也是曲作者。谈起该曲的创作历程,他说冬奥作为我们国家重大的标志性活动,对相关主题歌曲的创作一直充满激情和愿望。

  北京是双奥之城,08奥运到冬奥,歌曲作品从《我和你》《北京欢迎你》到2022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许多奥运音乐作品已成为了经典之作,所以冬奥作品的创作于胡帅来看,既要做好经典奥运歌曲作品所拥有的特质的传承同时,又应站在新时代背景下表达出当下的中国及奥运要传递出的新的精神内涵与文化力量。他所从事的音乐创作工作与音乐教育工作使得他有大部分的时间与当代大学生、和这些年轻人共处在一起。因此,一种与青春相伴的音乐语言感也是胡帅创作中重要的追求。除了这首《美美与共》,还有一首由他作曲、良辰作词的《冰雪冬奥》也获得了第一届冬奥歌曲征集活动优秀歌曲的第一名。

  谈及冬奥歌曲成功创作,胡帅认为应有以下几点追求:

  第一,就是应该够热情、有温度。从双奥比较来看,08奥运是夏季奥运温暖热情,冬奥是明年春节左右,气温很低的冰雪世界中,环境空间是满处寒气,但心灵空间应是激情澎湃。音乐本有的旋律、节奏属性是极易带动人的律动感的,因此,我们应赋能予作品足够的热情与温度。春节是中国最重视的节日,够热情、有温度还应体现在作品的定位应不止在与奥运及奥运赛事得关联上,更应相伴着主办国中国,主办城市北京在节庆时的特有文化氛围,充分表达出北京味、北京情、新北京的文化内涵是第一点追求。

  第二,是速度感与浪漫感的融合。既要充分表达冬奥冰雪运动中对速度感的阐释,更要表达出中国文化对冰雪印象的浪漫感的追求。速度,除了运动本身的速度,还在双关表达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速度的感觉会使人获得现实的内心澎湃。然而浪漫,是东方对冰雪意象表达的传统,中国的浪漫及中国对美的表达融合中国速度与冰雪速度的表达融合是第二点追求。

  第三,对共同价值产生的美感表达。像中国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背景下对抗疫情中所做的表率、在碳中和等全球大事上所作的表率一样,在文化上,中国向着大同世界踏实努力。不主张一家独大、一家独美,而是向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起繁荣,共享未来。从胡帅身边的人尤其是他的学生们,这些年轻人眼里、脸上流露出来的共同价值下产生的对生活、学习的幸福感,让他深深体会到共同价值观下的美感。因此,传递出共同价值产生的美感是第三点追求。

  第四,置身世界音乐语境,表达好中国音乐的语言感。这不仅是这次冬奥创作的追求,也是胡帅的全部音乐创作最核心的追求之一。要想给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音乐语言就应该具有世界性,但同时一定要将中国音乐的语言感充分融合表达。如果单纯一味的追求世界性,作品很容易听起来是千篇一律的中国人写的西方音乐,而中国音乐的语言感,应该是在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旋律当中,始终建立在中国音乐语言感的语气上,并将这种语言感与世界音乐的语境相交融是他在当下创作中国音乐最核心的追求。

  胡帅完成了《冰雪冬奥》和《美美与共》两首冬奥作品创作后,尤其完成《美美与共》的创作后,他对冬奥音乐作品的创作又多了更多的感触。细品《美美与共》,韵律感十足,词曲优美配合流畅且朗朗上口,无处不体现胡帅老师内心最真挚的祝福:“期待冬奥,用音乐为冬奥健儿加油!”

  附录《美美与共》音乐创作团队:

  音乐总监:胡帅

  作词:冀楚忱

  作曲:胡帅

  编曲:胡帅、吴阳

  中国笛:胡帅

  中国大鼓:王佳

  男中阮:朱承梓

  笙:霍佳雨

  古筝:王慧明

  吉他:珑喆

  合唱:北京师范大学附小&留学生合唱团

  乐队: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伴唱:海之音合唱团

  混音:马力

  音乐统筹:黄宇翔

  音乐创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音乐传播与音乐教育中心

  录音、制作:胡帅音乐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