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走进音乐世界学术讲座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

2021-10-11 15:18:26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9月14日,副院长冯志莲受邀为省委党校学员作题为“走进音乐世界——体味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的学术讲座。

   9月14日,副院长冯志莲受邀为省委党校学员作题为“走进音乐世界——体味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的学术讲座。

  省管领导干部进修班、省直机关处长进修班、高校党委组织部长专题研讨班、乡镇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全省侨务干部培训班学员200余人参加讲座。声音设计、音乐人、混录师、北京安可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海轮受邀参加活动,讲座由省委党校副校长黄莉主持。

  冯志莲以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民歌、戏曲和曲艺为主线,系统讲授了各音乐品种在地域、语言及音乐核心要素等方面的突出特征与关联。她针对东北、西北及江南地区的大量民歌、戏曲、曲艺及新民歌的经典作品进行了“讲”“唱”结合的赏析。通过对创作背景、内容梗概、旋律特点与演化过程的分析,凝练出传统音乐文化形成的规律特征。经过多年来田野与教学工作的实践积累,冯志莲不仅从宏观视角阐释中国传统音乐的文化精髓,还以微观视角细致地将示范演唱与音视频赏析、谱例展示融于一体,展现出传统音乐文化植根生活,呈现出人民的精神追求、情感表达及审美认知,当下又服务于人民的实际需求。

  中国传统音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了几千年来人民对人生理想和对美好愿望的追求。冯志莲的讲座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我国传统音乐的艺术特色与文化内涵与宝贵价值,提出“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一方艺”的音乐文化本质。从经典作品中让学员体味传统音乐之大美,展现传统音乐文化从古至今在人性与艺术间所发挥的不可割舍的“桥梁”作用。

  最后,讲座在全场齐唱《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沈阳音乐学院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