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探寻庐山真面目

2022-02-12 10:45:0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座庐山的样子,无论你到过与否,相信你都能与庐山相“恋”,对它隐秘而伟大的慕恋,对它开放包容的爱恋,对它寄托心灵的眷恋。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座庐山的样子,无论你到过与否,相信你都能与庐山相“恋”,对它隐秘而伟大的慕恋,对它开放包容的爱恋,对它寄托心灵的眷恋。作为中国第一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名录的庐山,究竟有何魅力让人流连忘返?2月13日(本周日)21点档,酒鬼酒独家冠名的《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将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九期节目。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将“身在庐山中”,体会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的人文圣山,解读古今人物的庐山情缘。

《万里走单骑》节目照.jpg

  李白曾五登庐山?

  “万里少年团”探寻庐山的“前世今生”

《万里走单骑》剧照1.jpg

  在庐山,湿人衣衫的云雾和烟雨确是足以问鼎天下奇绝的景观;在庐山,无数诗词画家的笔下幻化出朵朵奇葩,根植在亘古的长风中;在庐山,伟大的思想者们构建起一座又一座丰碑,不知不觉间,铸造着中华民族的魂魄。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与飞行嘉宾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和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教授张晓龙分组行动,游览庐山的湖光山色,再共赴一场浪漫的跨越时空的电影之约。

《万里走单骑》节目照2.jpg

  牛骏峰与张晓龙一组直奔庐山瀑布,感受“匡庐奇秀甲天下”。唐宋时期的庐山,是性喜山水的文人们偶尔放空、打卡的地方。无论得意、失意,都会到庐山旅居一阵子,在天地之间、自然之中一抒胸臆。庐山可以说是他们心中的“桃花源”。诗仙李白就对庐山情有独钟,一生中曾经五次登临庐山,诞生佳作无数,但每一次登山时的心境都截然不同。李白的诗词背后隐藏着哪些故事?他与庐山又有着怎样紧密的精神联结?

《万里走单骑》节目照3.jpg

  “老单”单霁翔和肖央一组则探访了庐山古迹。在这过程中,他们感受到,庐山一直以一种鲜见的姿态诠释着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牯岭别墅群就是代表之一。牯岭至今尚存600多栋别墅,鼎盛时期甚至多达千栋,集中展现了欧美十八个国家的不同风格,有英国券廊式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哥特式建筑,因此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但最初庐山山上并不通道路,登山之路是如何打造而成的?是谁引入田园规划的理论?如今这些别墅又都做了什么用处?

  庐山也是一座“城”?

  “万里少年团”挖掘世代相守的庐山故事

  在感受过庐山的自然风光后,“万里少年团”用《庐山恋》这部浪漫的电影结束一天的行程。1980年7月12日,电影《庐山恋》在庐山恋电影院首映至今,创下世界上同一家电影院连续放映同一部故事影片,观众人次最多,放映场次最多,拷贝次数最多等多项纪录,并于2002年12月12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每一位到这观看电影的观众都将是这个纪录的刷新者。而这座电影院的魅力还不止于此,“万里少年团”发现,在这工作了40年的杨师傅和他的爱人更是上演着一段新时代的“庐山恋”。

《万里走单骑》节目照4.jpg

  数千年来,文人、隐者、探险家、科学工作者、政治领袖共同演绎着这座大山的传说。而庐山能够如此完善地保存下其壮美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离不开庐山人的世代相守。老单和肖央的向导,庐山世界遗产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吴倩妮,正是第四代“庐山人”。庐山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山,对他们来说是家。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仍是芦林湖。可谓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一方人护佑了一方水土。

  吴倩妮所供职的庐山世界遗产监测预警展示中心,可以通过触屏人机互动了解庐山景区一年四季的风光,以及各文保点的实时监测情况。肖央为何戏称其为“作战指挥中心”?所谓两“云”在手,一览庐山天下悠,又是通过哪些智能技术完成的呢?

  作为人文圣山,庐山有历代文人留下的无数诗篇,大文豪苏东坡就曾写下《石钟山记》,探讨庐山、鄱阳湖与长江的关系。老单、肖央在复旦大学考古学教授高蒙河的带领下来到素有“江湖锁钥、三省通衢”之称的鄱阳湖口,感受庐山重要的交通和战略地位。石钟山因何而得名?中国第一大河与中国第一大江的融合之处,又会呈现出怎样的“水天三色”景观?

《万里走单骑》节目照5.jpg

  在节目最后,以天为幕、湖为台,“万里少年团”在永修吴城候鸟小镇的鄱阳湖畔举办了一场别致的诗词朗诵大会,在不计其数的歌颂庐山的诗词中,他们选择了哪一首?又是出于何种心境?2月13日(本周日)21点档,跟随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悠然庐山,魅力九江,识庐山真面目,感受世遗魅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万里走单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