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望和平:探秘春秋战国古长城》上市 全面书写春秋战国长城

2022-03-31 09:47:0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西安出版社出版的《望和平:探秘春秋战国古长城》日前出版上市,这是第一本全面写春秋战国长城的书籍,填补了多年来这一领域的空白。

   2.jpg

  由西安出版社出版的《望和平:探秘春秋战国古长城》日前出版上市,这是第一本全面写春秋战国长城的书籍,填补了多年来这一领域的空白。

  作者徐伊丽是知名文化学者,足迹遍布春秋战国古长城沿线,在这个领域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全书按照战国七雄划分,对国内残存的七国长城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社科文史类著作。但同时,本书也并没有一般学术著作的枯燥乏味,文章围绕春秋到战国各诸侯国的长城,穿插了很多历史小故事,对诸如“孟姜女哭长城”等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典故,也有着有理有据的考证,从学者角度推出了全新的观点,还原了历史最可能接近真实的一面,读来饶有趣味。

书影1.jpg

  徐伊丽本来研究的方向主要是秦直道,她在书中也自述“许多人认为我写秦直道可以,没必要写长城,因为研究长城的人多,重复的也多,写作难度太大。”秦直道是世界上最早的战备高速公路,它是和长城是相配套的军事防御工程,不同的是长城是守卫,直道是主动出击,能进能退,方能对国泰民安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书影2.jpg

  研究直道就要研究直道诞生的原因,就要研究古代战争,自然也要研究长城。尽管她花了半辈子的心血在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但至今都没看到一本全面写春秋战国长城的能普及的文化读本,所以她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写作这本书。本着为读者负责的态度出发,她在书里只选择了春秋战国七雄所修筑的比较有代表性的长城作为重点写。由于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为了国家的完整,他将原有东方六国在边界上修筑的长城都摧毁了,燕长城、赵长城除外,至今还能找到遗迹的春秋战国长城都是在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之中,很少有人能涉足,所以考察起来难度是比较大的,这也是这本书的珍贵之处。

书影3.jpg

  《望和平:探秘春秋战国古长城》选择在这个时候出版,也是因为近年来全世界深受战争冲突的困扰,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和平崛起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显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长城作为中国的象征之一,千百年来更是抵御外敌、保家卫国的定海神针。徐伊丽也想借这本书的出版,倡导和平精神,呼唤和平,将中国这个和平大国的身影投射到全世界。

书影4.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