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郎朗中国传媒大学分享会 教育方式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

2023-04-26 16:33:5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3年4月21日晚,钢琴家郎朗受邀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新中传”中传学实公开课——“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分享会”。

  2023年4月21日晚,钢琴家郎朗受邀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新中传”中传学实公开课——“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分享会”。郎朗被聘为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业界导师,并与在校师生共同交流学习,深度探讨音乐、艺术、科技在未来的发展与融合。

abe0bc8bcd11bc06983895a7f509009

  分享会以郎朗与中国传媒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合作的《我爱你中国》作为开场,随后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各位老师就“职业钢琴家”与“钢琴演奏者”有何不同,展开讨论。郎朗认为作为“职业钢琴家”,不管身体状态如何,都要把最好的艺术水准呈现出来;或许存在着异国的时差,刚录完音结束上一段工作的疲惫感,即使是个人的某些状态不佳的情绪,都要在上舞台之前迅速的自我消解,总之,舞台上必须马上保持最佳状态。职业钢琴家带来的是超脱俗世喧嚣的艺术,应该专注于每一个音符,与观众产生精神的共振。职业钢琴家在演奏中,将自己的思想、情感与音乐交融,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在上台前将自己的状态最佳化的原因。郎朗同样认为,作为职业钢琴家每年都要出一张专辑,这也是考验一个演奏家的重要标准,如果是原地踏步的话就会很危险,因为年轻的音乐家和年迈的音乐家都要不断挑战自己,要越弹越好,要不断地学习,要与时俱进地进行音乐创作。郎朗每天都要保证两个小时以上的练琴时间,在他看来,“这是作为专家对自己职业必须具有的态度。一般来讲,如果能保持住,你的技术和实力就会继续发展,所以不管多累都需要长期练习。不练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真正的钢琴大师,其实是能够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做到极致的人,也是能够珍视基本功训练并保持长期坚守的人。”台上的光鲜亮丽皆因背后的努力所得,台上尽情的展现自己的努力成果,台下默默努力,厚积薄发。这也是郎朗一再强调的“台上高调,台下低调。”背后暗藏了多少的付出,就会在台上有怎样的收获。

df08bf2a40e60c752ade92f0657989a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技术与音乐创作的结合和传播。在新时代,古典乐与新媒介碰撞交织、音乐的传播途径更加多元化。身处于“短视频时代”,郎朗并不否认可以通过一个15秒的视频可以展现一个乐章最经典的片段,但他也补充道:“音乐家不能够把短视频当作主业。不管尝试什么,我们必须清楚为什么想成为一个艺术家,不能忘记自己最开始的梦想,这是很重要的。其他事情只是让他人了解音乐的一个支撑,而真正的音乐艺术绝不可能只限于15秒。”在传媒社会,传播媒介无处不在。所以在一个传媒无处不在的新时代,音乐的存在感更强了,并不会因为传播方式的改变而弱化。通过和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音乐会激发出新的可能性。

ccdaed8b562b7facacaa2a86f647da9

  郎朗也曾尝试过类似的人机合作形式,同样希望看到古典音乐在人工智能领域新的发展,他说:“AI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长时间观察演奏者的方式,可以看这个人的头发丝,看他的手指动作、细微的踩踏板动作,甚至可以感受到他的呼吸,特别有趣。”

  谈及音乐与科技的联系,最近非常热门的人工智能已到达为人类写文章、谱乐曲的先进程度,郎朗自己也曾试着让人工智能续写贝多芬的《月光》,然而得到的结果“仅仅只能被称为有趣,而算不上艺术。”所以,人工智能只是某种程度上为人类带来便捷,但是艺术层面却是无法替代与企及的。

  在未来各种各样的传媒生态圈中,人和数字技术、虚拟建构等将实现互联互通,对于如何开启元宇宙空间,郎朗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回答道:“我希望我们能像孙悟空一样变身,无限地去变身、去变形、去尝试,也为大家的音乐教育创造更广阔的参与空间。”将有形的世界,用无形的音乐拓展出无尽的空间。音乐从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它带给人是情感上的感知,音乐无国界。对此,郎朗分享了自己曾在非洲的一段经历:因为想要实际感受一下“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他曾经去过坦桑尼亚首都周边的一些小村镇,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用音乐让他们感到快乐,并邀请当地人一起表演当地的舞蹈,郎朗即兴弹起钢琴伴奏。也带去了一些中国的曲目和肖邦的曲目,活动最后收获了许多朋友,是音乐让大家体验到——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美好的时刻。郎朗于2008年开始举办“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于2013年获联合国和平使者称号,在国际音乐传播与公益事业方面,不断做出贡献。

ee8ea9c466ed1a2b920a5b31fff9afb

  郎朗当天除了探讨了诸多学术类的话题,还为弹奏的同学进行了一对一教学,他十分投入的倾听,随着音乐节奏的起伏打着节拍,并用自己独有的幽默比喻,十分生动的为其指导。

5af766f2baa1f5bd8de8eabfd0eb773

  大师课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郎朗一一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关于大家最关心也是最难突破的便是对艺术练习过程中枯燥乏味的“坚持”。郎朗对于为何选择钢琴回答:“肯定与父母的启迪分不开。当孩子在父母的引导下喜欢上一门乐器后,便需要严加督促练习。我本身也非常喜欢练琴,父母再严厉的态度也不会磨灭我对音乐的热爱;当然严格也需要一个“度”,不能让孩子对音乐形成恐惧。”也有同学提到艺术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郎朗同样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实与理论的结合的确很难。一般我的理论学习其实是先从实践开始,聆听不同的声音,尝试其是否可行,慢慢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平衡的方式。同时,在理论学习中,要敢于有怀疑精神,有改进的想法。”提问环节结束,郎朗老师最后特别强调,音乐道路上的教育方式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盲目追随大流只会迷失自己。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郎朗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