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喜剧人3》集均播放过亿打破‘综N代’魔咒

2017-03-17 16:13:4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从2015年到2016年,综艺秀接连占据综艺收视率冠军的位置,而这些综艺秀得到了市场流量与观众的认可后,制作“综N代”便成为综艺节目的常态与出口。

  从2015年到2016年,综艺秀接连占据综艺收视率冠军的位置,而这些综艺秀得到了市场流量与观众的认可后,制作“综N代”便成为综艺节目的常态与出口。

  然而“创新力度不够、节目同质化严重”已逐渐成为当下综艺市场的一大现象。除了新生代的综艺节目在不停角逐外,老牌的一些“综N代”节目也在持续发力,但大多表现疲软。当“综N代”还在“啃老本”、韩综日综美综又被不断引进时,各种版权纠纷也开始层出不穷,分散了观众本就不多的注意力。

《欢乐喜剧人3》海报.jpg

  这些“综N代”一旦跨越到第二季,便要接受收视口碑双双下滑的局面。对于喜剧综艺而言更是如此。一方面,在众多新生代综艺层出不穷的市场中,观众很容易对节目模式产生审美疲劳;另一方面,伴随着网友的审美口味越来越高,一旦综艺陷入固定的嘉宾“刷脸”、戏码比例失衡、创新能力失调的窘境当中,便会遭到网友不留情面的吐槽,收视口碑齐齐下滑似乎也成为了众多“综N代”都无法避免的结局。

  因此,要在节目形式、玩法、嘉宾转换等方面得以推陈出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市场背景,由欢乐传媒出品,优酷全网独播的《欢乐喜剧人3》的出现和坚挺就变得尤其亮眼。究其原因,不仅是节目内容自身的持续发力,更是优酷平台对于网络平台不再单纯复刻台播模式的突破。

  播放量破13亿,《欢乐喜剧人》成综3代新标杆?

  在这样激烈又尴尬的市场背景中,《欢乐喜剧人3》似乎成了一档“反常态”的综艺节目。作为喜剧综艺的标杆,同时也是一档标准的“综三代”,《欢乐喜剧人3》同新兴的各类综艺节目相比,不但未损兵折将,反而一路披荆斩棘,打破了“综艺红不过三代”的魔咒。

  作为一档台网联动播出的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3》与优酷三度联姻,率获佳绩。节目播放8期,截至今日,优酷平台的播放量已突破13亿,且集均破亿,大有超越《欢乐喜剧人2》12期15亿总播放量的趋势。除了前两季积累下的“死忠粉”观众,节目极富传播意义的内容价值及寓教于乐的喜剧气质,也使得《欢乐喜剧人3》拥有了相对夯实的新受众群。

《欢乐喜剧人3》郭麒麟.jpg

  第三季的《欢乐喜剧人》除了在制作模式上维持了前两季一贯的品质化、剧本内容的丰富化之外,在嘉宾选择及舞美灯光效果等方面也都进行了升级再造,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体验。再加上一些新鲜面孔的喜剧人为节目带来的新流量,以及“二次元”“反串”等结合市场需求的新元素的不断融合,也给了这一季的喜剧人舞台有了更多的火花和碰撞。

《欢乐喜剧人3》张小斐.jpg

  作为一档走过了三季的“老牌”喜剧节目,其专业性强、包容度高,因此得到圈内一众喜剧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同时节目还不断创造和涌现出一批“喜剧新人”,“喜剧人的舞台”也成为向大银幕输出综艺明星的主要储备场地。

《欢乐喜剧人3》张子栋.jpg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岳云鹏。参加过第二季《欢乐喜剧人》并一举夺魁的岳云鹏,因为喜剧人的舞台而更“广为人知”,现如今更是频频出现于各大综艺与影视剧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流量咖”。而第三季加盟《欢乐喜剧人》的常远也算是从喜剧综艺中走出来的代表人物,继《喜剧总动员》与蒋欣搭档组成“常开欣”组合后,在最新一期《欢乐喜剧人3》的节目中,常远再次力邀蒋欣组CP,两人上演了一出被雷劈后“互换灵魂”的校园爱情剧,而此次两人的再度合体也让众粉丝又找回了“熟悉的味道”。

《欢乐喜剧人3》文松.jpg

  除此之外,郭麒麟、张小斐、张子栋、文松等都借助《欢乐喜剧人3》的舞台在国民眼里“怒刷存在感”。唯有注重对新生代喜剧人才的培养和内容的创新,才是喜剧综艺保持可持续且良性发展的关键。

  超级网综战略突破传统模式,优酷如何用大宣发升级“喜剧人”

  当资本优势让市场内容得以充分发挥,头部喜剧版权的覆盖也在助力视频平台突出重围。而《欢乐喜剧人3》之所以能够屡破新高,在客观原因上也离不开优酷对网台联动模式的突破与创新。

  在一众同质化综艺中,优酷率先打破了网络平台对传统电视台节目版本单纯跟播的方式,不仅推出了优酷独家的定制番,更是在优酷“超级网综”的大力加持下,对内容进行了二次利用与创作,独辟蹊径地推出了“超长版”和“完整版”节目,以及《疯狂喜剧人》等一系列衍生内容。

《欢乐喜剧人3》优酷版.jpg

网综《欢乐喜剧人3》.jpg

  向观众呈现了喜剧人台前幕后的真实表现,包括喜剧人的幕后采访以及未播出的精彩花絮等内容都在超级网综版节目中得以完整呈现。对于平台而言,超级网综的推出,一方面扩大了受众的口碑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增强了平台的用户粘性。

  优酷的模式突破在网络平台尚属于首次,而从集均破亿的收视流量与观众反馈来看,这种大胆创新都无疑是成功的。这样的模式创新,让一档综三代网综重新焕发了市场价值,也为综艺的网台联动带来了另一种可能。

  综上所述,能够在喜剧综艺市场中“逆流而上”的喜剧综艺,不仅需要在一众啃老本的“综N代”中推陈出新,也离不开平台对于固有模式的思维转化。纵观各大网络视频平台,纷纷在近年推出了自己对网生内容的战略核心,而优酷则凭借“超级网综”稳稳占据着喜剧综艺战列的前茅。在成功打造爆款网综后,优酷“超级网综”的概念与大胆创新的模式,在促进综艺向跨屏幕与跨平台融合的同时,网综也在向大制作、高品质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