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美丽中国》嗅辨师闻臭识污染 研究员登81米塔吊作业

2018-11-23 09:36:2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西双版纳是一座福地,尽管只占国土面积0.2%,却拥有我国16%植物物种和23%动物物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西双版纳孕育出了全中国最高大最雄伟的望天树林,诞生出我国唯一的热带雨林。

《美丽中国》节目照 (1).jpg

  西双版纳是一座福地,尽管只占国土面积0.2%,却拥有我国16%植物物种和23%动物物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西双版纳孕育出了全中国最高大最雄伟的望天树林,诞生出我国唯一的热带雨林。

  如果说西双版纳是生物王国的王冠,那么热带雨林就是王冠上的一颗宝石。它拥有丰富的物产和优质的水源,更能有效延缓全球变暖。如何保护这块宝石,让它既能照耀我们,又不会失去自身光芒呢?

  热带植物研究员雨林冒险12年 常在81米高塔吊上作业

  目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已建立起一座完善的森林塔吊观测站,又称全景森林观测研究系统,是我国森林生物多样性联网监测、研究以及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陈辉是版纳热带植物园里的一名研究员,常常需要到野外作业。在高81米的森林塔吊上取样,在雨林里吃冬叶包裹的食物,时不时接受雨的洗礼……都是他的工作日常。

《美丽中国》节目照 (2).jpg

  然而在雨林中建设塔吊是否违背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初衷?在保护过程中最难的问题又是什么呢?

  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陶国达老先生是热带植物园的创建者之一,年逾古稀仍然在这里做研究。据陈辉介绍,有一次已经75岁的陶国达和他们进森林工作,竟将小便敷在手帕上盖住头顶,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嗅辨师用鼻子鉴别臭味 花香水果竟也是恶臭源

  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是因为它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予我们以洁净的空气。那在城市里,谁来净化我们的空气呢?有这么一个“奇葩”的职业,叫嗅辨师,就靠鼻子来守卫我们的城市空气。

《美丽中国》节目照 (3).jpg

  陈佳宇是成都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的一名嗅辨师。作为空气检测卫士,她常常需要到城市周围可能造成大气污染的地方,如垃圾填埋厂等进行采样。采样后的空气会被送到恶臭实验室,用嗅辨师的鼻子进行分析,判定采样点的臭气浓度是否超标。

《美丽中国》节目照 (4).jpg

  你也许难以想象,除了厕所、垃圾的臭味,花香果香也可能成为恶臭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空气中的臭味为何不用机器测量?

  明晚21:20,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一切新鲜有趣的环保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