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独家揭秘:小众音乐的别样生存法则

2020-01-02 11:33:4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他们传统的东西没有丢,并且融入了现代的东西,而这种组合毋庸置疑是成功的。”

  “他们传统的东西没有丢,并且融入了现代的东西,而这种组合毋庸置疑是成功的。”

  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最新一期的节目片头,张晓龙与马头琴老师伊拉图的一段谈话让不少观众产生了浓厚兴趣:究竟是什么样的乐队能不断突出重围,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同时还能够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

  摇滚乐混搭呼麦相得益彰

  唱出草原深处的独特旋律

  在与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交谈的过程中,张晓龙逐渐打破了他对摇滚乐队的固有认知,未见面时他曾担心杭盖乐队是否是一群“不疯魔,不成活”的人,但在实际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杭盖乐队的成员们都相当儒雅。他们会亲切的向张晓龙介绍每一种代表着蒙古族文化的民族乐器,还亲身示范了传统“呼麦”的演唱技法。

海报.jpg

  作为“草原文化三宝”之一的呼麦,同时也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蒙古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表现形式。呼麦的声音极具金属质感,在杭盖乐队的音乐中,摇滚乐声与呼麦声的搭配相得益彰,唱出了属于草原深处的独特旋律。

  杭盖乐队凭什么出圈

  小众音乐也能独当一面?

  随着国内音乐产业的迅速发展,90后的音乐鉴赏能力以及自由选择空间在不断拓展,这让小众的杭盖乐队慢慢走上了大众的舞台,也有了参加2015年《中国好歌曲》 的机会,正是因为这个节目,杭盖乐队开始崭露头角并逐渐被更多观众所熟知。

  小众音乐能够一鸣惊人不单单是凭借机遇,究其原因是杭盖乐队在音乐领域融合了最具价值的东西——故乡文化。正如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在节目中说:故乡是给予人精神力量的地方,除了带给他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赠予了他“用蒙语演唱的天然基因”。

  时间赋予杭盖乐队精神力量

  民族文化自信是立足根本

  节目录制时,张晓龙曾前往杭盖乐队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杭盖与铜管”后台进行探班,乐队成员的演出服成功吸引了张晓龙的目光:重金属摇滚风的流苏设计,搭配岩画、民族图腾等吉祥纹饰,如此别出心裁的装饰都是东方文化最直接的时尚表达。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他们穿华服、听民族音乐,这些生活习惯无不在细节上彰显着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可。

微博.jpg

  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在节目采访中表示,摇滚乐队的演出不同于一般的演出概念,它是一种精神力量。就好比杭盖乐队在舞台上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音乐,也包括草原上的精神和勇气,他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力量不断的传递。对于杭盖乐队来说,站在舞台上的时间越久,给观众的能量就越大。

  《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这档节目不仅让观众看到了小众音乐独树一帜的一面,又带领观众关注并了解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由此可见节目组良苦用心与不凡初心。时间镌刻,东方之美,1月8日精彩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东方符号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