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苏舟《奋进的旋律》有筋骨有温度 余温未退

2020-03-03 11:22: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奋进的旋律》所呈现的是林桥栋的轴承企业和林杰的潮流能发电项目。一个是代表着中国制造,而另一个代表的中国创造。

   奋进的旋律4.jpg

  上周收官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本周仍余温未退,该剧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苏舟执导,吴子牛、吴俊、王雁编剧,聚焦了中国潮流能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成就,以及后工业时代制造业的转型发展。

  《奋进的旋律》所呈现的是林桥栋的轴承企业和林杰的潮流能发电项目。一个是代表着中国制造,而另一个代表的中国创造。两条基本没有关联性的线索要被《奋进的旋律》捏在一起来表现,这无疑成为了一个难题。为了攻破这个难题,编剧团队和导演苏舟努力在人物关系和人设技巧上做了文章,比如:他们将林桥栋和林杰设计成了父子关系,父亲是盛林集团的董事长,儿子是潮流能发电项目的项目组组长。通过这对父子的关系将两条线索捏合在一起。在同学线中,他们又将林杰、孙云茹、李斌设计成中学生时期的同学,孙云茹、李斌是轴承技术联合研发组的成员,林杰从事的是潮流能开发。另外,滨能集团的李建国院长和林桥东、孙茂盛又是故友。李副院长的父亲恰恰是当年帮助过盛林集团的老领导,某种程度上说是他们的恩人,这又有机的拉近了两个企业的距离。就是通过这种人物关系的设计和铺排,非常有序地将两条线索捏合在一起。

奋进的旋律5.jpg

  《奋进的旋律》之所以成功,也离不开该剧的主人公都有相应的生活原型,都是在人物原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造。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林杰、李斌、孙云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执着向上,对科学和事业有着近乎痴狂的追求。他们有着当代年轻人的冲动和理想。林杰的原型是中国第一潮流人林东,当年他在法国读博时忽觉迷茫,他觉得人必须做点什么,做点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事,才不枉为一生。这刮目相看的事就是潮流能。回国后,他依靠他几个人的团队四处化缘,经历了像当年马云起步时的各种艰辛,完成了领先世界的一兆瓦潮流能平台。林杰如此,孙茂盛亦如此,他身上有万马轴承戴中华、B O T轴承杨庆生的影子,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十分相像。艺术源于生活,难怪该剧人物的性格到特征、行为逻辑相当精准到位。

  很多观众评价《奋进的旋律》有筋骨、有温度、有余热,让人充满温情,充满激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苏舟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