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看懂《忘不了农场》,养老从不是难事

2021-12-29 11:18:1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人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亟需直面的社会民生问题。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人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亟需直面的社会民生问题。领导人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因此,不仅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上下功夫,减少养老问题带给社会及家庭的负担,更要注重老年人在精神和情感上的需要,丰富养老方式,拓宽养老渠道,在社会大众中形成对老年人广泛的人文关怀共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近期,由腾讯视频打造的全国首档关注认知障碍、聚焦中国老年群体的公益节目《忘不了农场》,就以充满温情和趣味性的形式,展示出新时代老年人群体生活面貌的一隅,在腾讯视频平台“三好战略”好好生活赛道的精心布局下,以优质内容的形成强效辐射,让更多目光投向老年人群体。

1.jpg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要做到对老年人社会价值的认同。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人到老年即成为社会负担。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可持续发展中,老年人绝不是无所作为的。老年人或可利用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继续为经济建设作贡献,或可在人口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志愿服务、保护环境等许多方面献出余热。

  而认同老年人的社会价值,也是抚慰老年人精神生活,帮助老年人实现自尊和自我实现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社会应肯定并重视老年人的社会价值,为他们奉献余热创造必要条件。作为聚焦中国老年群体的公益节目“忘不了”系列,就在肯定老年人社会价值方面作出了值得借鉴的尝试。

  回顾《忘不了餐厅》到《忘不了农场》三季节目,就会发现节目的核心始终围绕在“关爱老人健康,助力重燃人生价值”的核心之上。而与前几季不同的是,本季《忘不了农场》继续升级突破,不单单聚焦在对认知障碍老年群体的关注,而是将视线扩大到整个老年群体。与此同时,“忘不了”的意义也继续扩大,黄渤表示:“其实忘不了更是指,社会和家人不应该忘记老人,不能忘记他们曾经做出那么多对我们的、对社会的、对家庭的贡献,和他们现在所需要的。”通过记录爷爷奶奶们的日常经营和生活,把发生在这里有趣的温暖的最真实的故事讲述给大家,引起社会对老人们的关注和热爱。节目中的老年人们来自天南海北,拥有决然不同的人生经历,如张霞玲奶奶年轻时曾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退休后也一直投身在公益事业当中;沈祥武爷爷17岁时就前往部队当兵,时光已逝50余年,再次提起这段经历的时候仍是一脸骄傲,神采不减当年;肖奶奶照顾患病老公26年直到离世,随后又在养老院里热心的帮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者家属,不断发挥自己的能量,用热情和温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节目细致贴心的设置下,他们都走出家门,重新拥抱和融入社会,在重返社会角色的过程中逐渐抛弃了因年龄迟暮和身体退化带来的自卑退缩,成为敢于表达自我价值和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快乐老人,这都是充分肯定和鼓励老年人发挥社会价值的结果。

  要做到让老人老有所乐,首先就要让社会承认和重视老年人的社会价值,并帮助老年人从沉缅于往昔或醉心于照顾儿孙的枷锁中挣脱出来,开启人生的“第二春”。

2.jpg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要做到对老年人及其家庭“养老观”的正确引领。随着我国社会的迅猛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传统养老观念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巨大变迁。如何构建适应社会民情的新型养老观念;如何帮助老年人正确看待逐渐步入的失能境况,摆脱“辱寿困境“;如何帮助老年人打破诸如“养儿防老”这样传统的养老观念,产生更独立自主和适应自身情况的养老意愿,都已经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忘不了农场》节目中给出了新颖的探索。节目以“共同经营一家忘记年龄的青春农场”为主题,尝试为老人们打造了一个远离都市,远离社会性偏见的理想养老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老人们在温暖的情景引导下不再身陷病魔性侮辱和社会性侮辱所筑成了“辱寿困境”,帮助老人培养“认知健康”。

  节目中病症稍微明显的战爷爷,在一次又一次的“小迷糊”中,慢慢重拾了自己的社会技能,也在每一次和食客的相处中,强化了自己的记忆能力。同时在肖奶奶、眯眯奶奶等相对健康的老人的共同督促下,坚持锻炼各项技能,积极与病魔对抗。这些日常故事也让观众发现,每一个老人即使面临失能,依旧都拥有表达自己的权利和欲望,也依旧能够在生活中努力保持一技之长或者能够主动寻找生活乐趣。如张霞玲奶奶,在退休之后依旧热衷学习,在公益领域发光发热,她说:“退休不褪色,这是我们党员自己要求自己。所以,那能做点什么,就做这些公益的,就是有志愿者的这种精神。”来到《忘不了农场》后,张奶奶也依旧表现出色,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不仅能妥善的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同时还能跟食客们打成一片。在社会参与中,让自己的销售技能得以挖掘,再次在社会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而与前季节目相比,《忘不了农场》更让人欣慰的是开辟出一隅可供家属与老人共同交流探讨的空间,在关怀老年人的同时,也对家属群体展开心理疏导和关照。在遇到病患家属的顾客时,肖奶奶和黄渤还专门送上两份甜品,希望能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一点点甜,为患病家属送去鼓励和支持。不仅如此,节目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老人和孩子在沟通中化解代际沟通矛盾,彼此形成更加注重健康、心理和价值的适应社会与自身条件的新型养老观念。

3.jpg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要做到让社会大众表达和参与对老年人的支持和关爱。回顾“忘不了”系列节目,从率先关注到阿尔兹海默症人群,延展到更广泛的老年人群和议题,以小见大,一步步彰显出腾讯综艺作为综艺行业引领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自身影响力回报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相比于一档综艺节目的娱乐性,“忘不了”系列节目更加可贵的是对社会价值的引领——以高质量口碑综艺,唤醒和带动了广大社会资源和力量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与支持。节目的热播产生了力量强劲的长尾效应,有力打破社会大众对于老年人是社会负担和弱势群体的固有印象,树立和宣扬了新的老年观念和老年形象,并通过不断深入、不断拓宽,不断丰富的老年生活范本,让更多观众意识到“养老”这个所有人终将面对的阶段,是能够通过自我的积极构建和社会的积极参与走出困局的。“养老从不是难事”。

  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共同努力下,也将有更多平台和资源将关爱的目光投向老年群体,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特别是精神生活上的需求,让人们不再恐惧年华逝去,更好拥抱夕阳年华,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忘不了农场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