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当非遗邂逅冬奥 《飘雪的日子来看你》第八期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2022-03-12 16:39: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虎年新春,北京第二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无论是驰骋于坚冰之上的奥运健儿,还是热火朝天奔赴冰雪天地的平民百姓,都向世界传达着信心和力量。

  虎年新春,北京第二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无论是驰骋于坚冰之上的奥运健儿,还是热火朝天奔赴冰雪天地的平民百姓,都向世界传达着信心和力量。而在这场盛会中,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技艺与冬奥元素的奇妙碰撞,更是让中国式浪漫深入世界人心。由优酷和北京卫视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冰雪竞技人文探访真人秀《飘雪的日子来看你》,将于3月12日周六20:20在优酷上线第八期节目,北京卫视周六黄金档联合播出。本期节目中,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纷纷现身“飘雪庙会”,以令人惊艳的冬奥题材作品,带领观众再次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传统手艺遇上冬奥元素

  冬奥会期间,非遗传承人通过构思精巧、做工精良的冬奥题材作品,展现赛场内外的精彩,让世界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本期“飘雪一家人”迎来了新成员张紫宁,他们将一起开心逛“飘雪庙会”,见证并亲身体验“非遗里的冬奥”。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传统艺术品,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它通过对四种药材的精心设计,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从而达到绝妙境界。在郭氏毛猴第五代传承人郭福田、崔玉兰的作品中,毛猴“玩”起了双板、单板、雪车、冰壶,不仅栩栩如生,且动感十足。节目中,“飘雪一家人”也体验了毛猴制作,谁能获得老师的肯定呢?

  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帮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捏冰墩墩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甚广,本期《飘雪的日子来看你》中,郎佳子彧再次展现快速捏冰墩墩的技术,引发众人惊叹。紧随其后,“飘雪一家人”也进行了一场“你捏我猜”的PK大赛,各种爆笑场面纷纷上演。面对“如虎添翼”“艾莎”“奥特曼”等考题,家人们会如何通过手中的面团表现出来呢?

  京派剪纸第三代、第四代传承人也亮相节目,现场解读“双奥之城 和谐冬奥”这一精美的剪纸作品的独特之处。而直径10.68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大团花剪纸,也将在节目中以特别的方式“亮相”。此外,“飘雪一家人”还将继续体验冰蹴球、冰车游戏等项目,更多精彩尽请期待。

  冬奥颁奖花束有何花语?幕后团队揭秘

  本期节目的“围炉夜话”环节同样围绕非遗展开。“飘雪信箱”收到一份神秘的礼物——一束装在信封里的玫瑰花。这束玫瑰花可不普通,它是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是冬奥颁奖花束的组成部分。

  在本届冬奥会上,冬奥颁奖花束采用了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造技艺,整体清新自然,精致且不失表现力。节目中,冬奥颁奖花束总工艺师励美丽的两位首席助手前来做客,讲述了海派绒线编造技艺的历史,并揭秘了冬奥颁奖花束的花语。月季象征坚韧、玫瑰花象征友谊、铃兰象征幸福、绣球象征团结、桂花象征收获……小小的颁奖花束,融入的是中国人的浪漫与智慧;而海派绒线编造技艺则是用无限之线,编织全世界的美好未来。“飘雪一家人”每个人都编了一束花,献给他们最重要的人,他们分别会献给谁呢?记得今晚关注《飘雪的日子来看你》。

  冬奥会不仅有体育竞技,也有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优酷和北京卫视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冰雪竞技人文探访真人秀《飘雪的日子来看你》,将于3月12日周六20:20在优酷上线第八期节目,北京卫视周六黄金档联合播出,一起从非遗技艺中发现冬奥之美吧!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