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爱心投喂引发争议,流浪猫管理这道社会难题,究竟该如何解答?

2022-04-10 14:58:1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本周日(4月10日),北京卫视热播的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将去往北京市通州区米拉小镇

   1.jpg

  米拉小镇流浪猫问题掀起轩然大波,居民控诉生活受到影响,喂猫人士认为其夸大其词。

  投喂流浪猫是否可取?流浪猫缘何产生又该怎样应对?米拉小镇能否找到救助流浪猫的最优方案?

  本周日(4月10日),北京卫视热播的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将去往北京市通州区米拉小镇,邀请小区居民、爱猫人士以及动物保护相关人员共同探讨流浪猫的社会治理问题。

2.jpg

  小区居民健康、环境、财产受影响

  是否都怪流浪猫?

  米拉小镇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前⼩区有 647 户居⺠,常住⼈⼝1500⼈左右。近两年,小区内流浪猫数量剧增,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问题。

  一部分业主认为猫在发情期的叫声扰民,给小区环境带来破坏……不仅如此,这些流浪猫还占领了地下停车库,多位车主的爱车被猫爪划坏。

  另一部分业主却认为这些指责不符合事实,有的问题未必跟流浪猫有关。

  那么小区里的流浪猫为何突然增多?立场不同的居民各执一词,到底孰是孰非?

  为何会有流浪猫,谁该为此负责

  是弃养者还是投喂者?

  小区部分居民认为是有人一直定时定点投喂,才导致了流浪猫的产生。而一直投喂的居民则认为是有人遗弃宠物导致流浪猫的出现,自己才会去投喂。

  随着讨论的深入,争论焦点从猫的问题变成了人的问题,弃养者和投喂者谁该为小区的流浪猫问题负责?对于流浪猫,应该固定投喂吗?哪些人、为什么会遗弃宠物,能否杜绝出现流浪动物?

3.jpg

  米拉小镇的流浪猫将何去何从,如何从源头上解决流浪猫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会增加千万只流浪猫。不论是出于对流浪猫群体现状的恻隐之⼼,还是对优化城市⽣存环境的考量,目前流浪猫治理都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米拉小镇的流浪猫问题能不能解决,持不同意见的居民能不能消除彼此间的隔阂?专家提出对流浪猫采用“TNR”救助法, 这种方式好在哪?

4.jpg

  流浪猫的救助,不是靠一个人或几个人去投喂、领养,就能够完成的,是需要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尊重生命、科学应对。米拉小镇的流浪猫将何去何从,多方商讨的做法能否成为一个范本为各地提供解题思路?更多内容,敬请锁定本周日(4月10日)21:05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向前一步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