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淘梦阴超:从网大公司到内容平台,如何撼动网生新业态

2017-11-20 12:27:2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淘梦时隔一年又完成了9000万元的B轮融资,同时,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向骨朵透露,淘梦还在筹备明年更大一轮的融资,及以后上市的事宜。

  淘梦时隔一年又完成了9000万元的B轮融资,同时,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向骨朵透露,淘梦还在筹备明年更大一轮的融资,及以后上市的事宜。

  在大家印象中还是网络电影出品宣发公司的淘梦,今年已开始正式发力网络剧市场,同时公司定位也升级为基于“数据+人才”的数字内容创新平台。阴超在接受骨朵采访时谈道,其实这次的升级发展,更多地是将公司转向产品思维运营和规模化运作,更符合市场调节方向,也更易与资本领域对接。

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jpg

  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

  定位升级之后,淘梦近日完成由华映资本、赛富动势基金、德同资本领投的9000万B轮融资。此前,成立于2012年2月的淘梦,最早于2014年2月获得娱乐工场200万天使轮融资,接下来于2015年8月获得游族网络的A轮融资,之后又获厚德前海基金的A+轮融资。

  “到今天为止,网大应该是很多元化的市场了,内容与题材的多元,有好几部豆瓣评分都是7分以上,8分以上的也有。女性向、男性向、动作的、喜剧的、都市的、魔幻的,都更丰富了,不像以前局限得那么窄,只有道士僵尸软色情,已经过了那个时间点。现在更多的是要创意,要提高质量。”

  在阴超的描述中,淘梦第一波连续融资是因为转型网大的节点,这一次是发力做网剧及内容平台,市场需要多元化,淘梦也需要建立在过往成功经验基础上的更成熟的多元化发展。

  3000部电影与2亿流量基础下的C2F数字化运作

  网络大电影在2015年正式诞生的那一年出现了689部,次年就以263%的增幅到达了2500部,今年上半年的备案数就超过4000部。网大短平快的生产方式与互联网市场的无限扩容,影片数量的剧增在所难免。

  两年的野蛮生长期,行业在2017年得以进入精品化平缓过渡期,淘梦又是如何适应这样的过渡期?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曾告诉骨朵记者,淘梦是一家对题材极为敏感、对市场反应速度极快的公司。

  淘梦在2015年以爆款《道士出山》一战成名,成功“以小博大”,并以僵尸道士片掀起了行业题材跟风大潮;随后在陈浩民主演的《斗战胜佛》中,将“无敌”的西游IP成功植入网大影片中,至今票房突破4000万天花板;《血战铜锣湾》系列尝试将高人气粤港“古惑仔”元素与东北元素做出碰撞,新作《血战铜锣湾3》以三天破千万点击量登顶今年9月网大票房榜;文艺科幻片《海带》以将近千万的前台播放量与不错的长尾效应,豆瓣评分高达7.2分,为精品化网大“正名”。目前淘梦还拥有一批以十亿点击国漫《墓王之王》为代表的优质IP的影视改编权。

淘梦作品图集.jpg

  淘梦作品图集

  题材红海之中,能如淘梦这般早早嗅到新风向,将类型化做到极致引发跟风,又能够及时转身突破新题材,实现爆款连连、盈利稳步跃升的公司,可以说为数极少。

  “大家对内容的需求还是源源不断的,它的改变没有那么明显,但在市场调节的时候,我们能清楚地看到。”

  真如阴超所言,市场需求的题材内容都是能够“看清”的?其中窍诀就是淘梦在今年重点发力构建的,“人才+数据”的数字内容创新平台。

  “我们通过数据开发内容,建立了完整的数据体系。我知道骨朵也在做数据,但你们的数据更多的是去展示行业走向,但我们的数据不太一样,更多的是通过收集数据进行分析。”

  阴超在介绍数据分析产生项目时,提出了C2F模式,也就是观众对内容生产者的模式,具体可视为:根据网络搜集的用户行为,分析出观众对内容的需求,根据需求进行项目产出。再根据观众的反馈数据,不断进行内容加工,形成信息流闭环。

  “C2F模式通过爬虫技术获取视频、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平台相关数据,并将上千部电影作品标签化,利用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技术从播放趋势、媒体热度、用户画像、舆情导向、受众反馈等方面对演员、题材、影片等关键词进行挖掘与数据分析。选择具有开发潜力的题材,提供给适合的导演与团队开发创作。”

  随着市场的变化,观众可能会有新的需求,我们也会从数据分析中及时得到反馈,最后判断一些项目的题材是否符合当下市场需求。”

  阴超以去年下半年淘梦出品的《大明锦衣卫》为例,这部影片上线10天就获得两千万点击量,票房超过一千万,点击转化率超过10%,成为经典成功案例。

  “在我们的数据中,首先发现青春爱情片占比很大,男性热血题材相对较少,所以希望开发一些这种题材的项目;后来我们发现,在古时候的历任朝代中,‘明朝’是搜索热度比较高的词,而‘锦衣卫’又是一个在明朝里的热门词汇,所以我们就做了《大明锦衣卫》。”

  2016年至今共出品宣发超过250部网大作品、2016年网络总播放量77.3亿,总票房超过2亿。单单是淘梦自己的项目就已足够做出量化分析。

  观众反馈的数据采集是题材喜好方面,另一方面来源于过往影片成功案例背后的投入产出比和制作班底团队。数据化分析资本投入与人员配比,工业化的制片体系确保科学地进行项目预算控制、排期、并行管理等。最终形成系统化的影片生产,降低成本、提高团队效率,以至提前布局整个行业。

  “但这个数据平台暂时是封闭的,只有淘梦自己的制片团队能够使用。”

  最有效的人才战略,是片方与新人导演的双赢

  虽然阴超表示,C2F的数据短期内都“仅供内部使用”,但与淘梦成为合作伙伴也是个行之有效的获取方式,这也是淘梦吸引人才团队的手段之一。互联网影视的飞速发展与极速膨胀的市场容量,不得不让片方四处寻找更多年轻有才华、也更懂网生人群的制作型人才。

  在阴超看来,谁培养了新一代年轻导演,谁就是掌握中国电影的未来。

  为此,淘梦建立了与专注影视人脉与资源对接整合的社交平台24帧App,淘梦官方网站的首页即有入口。

24帧界面图.jpg

  24帧界面图

  这是一种以平台带动人才流动和引入的快捷方式。在App中有项目资讯、人才交流、活动直播分享、剧本交易、过往数据分析,共五大板块。无论是行业学习、制片组局、热门题材和受众喜好分析,都可以在App上完成

  “如果一名创作者能从我们的平台找到自己的拍摄方向,我们也很开心能给到他们更多成长空间和试水机会。”

  线上的人才流通有24帧App完成,线下的人才孵化则有“星火计划”来实现,这也是本次淘梦B轮所融资金其中一部分的流向目标。

  “星火计划”脱胎于淘梦早前开展的“5+5导演计划”,这是以曾志伟、林国华、孙树培等五位资深影人人扶助五名年轻导演制作五部影片的机制。上半年在爱奇艺分账超过1500万的《降龙大师》、刚刚拍摄完成的《黄飞鸿》,以及未上线的《赌城风云》都由此诞生。

  作为“5+5导演计划”的升级版,“星火计划”依旧可以得到知名导演的保驾护航,挖掘有影视梦想的优秀导演编剧,进行项目策划、资金、制作的全链条扶植。

  针对这样收纳进人才库的导演,淘梦就会根据数据平台分析出适当的项目题材、扶助型监制、大概的项目体量,最重要的是可以预设适当的投资金额以及预算票房。这样健全的制作体系和充裕的资金,以及淘梦本身文学、动漫、游戏甚至原创的优秀IP,导出好的网剧或网大都是事半功倍的。

  怎样的渠道可以首先滤出一批备选人才?

  除去社会导演的自主加入以及前期的深度合作伙伴之外,院校推荐非常重要。阴超直言,“我们刚刚和青年电影制片厂达成合作意向,所以会更多地从北电优质学生里直接引进导演,再用我们成熟的监制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操作遇到的问题。”

降龙大师海报.jpg

  降龙大师海报

  《降龙大师》诞生于淘梦“5+5导演计划”

  以往院线当道的时代,国内有大量在校甚至毕业生都没有拍片机会,院线公司无法将两三千万的项目拿给年轻团队尝试,而根据淘梦的经验,即使是精品化进程阶段,一部网大的成本都将被控制在300万到1000万之间,利润率平均在80%到90%之间。

  “许多知名的大导演,都是拍两三百万的片子出来的。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成本不高的市场,既能挣到钱,同时也能够找到一大批的年轻有才华的导演。”

  毕竟成熟的商业市场不会有砸大钱在没有经验的新人导演身上这类乌托邦式的事儿发生,但我们可以拿出几百万甚至1千万让一个年轻的导演去成长。

  强营收带来的业态创新

  “淘梦收入每年按照200%到300%之间的增速在成长。今年上半年爱奇艺网大票房分账里我们占据了40%的份额,《斗战胜佛》、《超级大山炮之夺宝奇兵》、《降龙大师》三部片拿下了前三甲。”

  在这个奉行“二八定律”的行业,淘梦以稳健的节奏飞速提升营收。

  阴超表示,在融资前期与资方沟通过程中,他也发现资方更加关心的是对整个行业发展、网生内容的看法,“大家都认可整个网生内容是市场的刚需,付费会员是未来最大的增长点,淘梦作为网大行业排名第一的头部公司,在制造爆款和盈利方面的能力很强,成为了最大的吸引点。

  他同时也认为网生内容行业很有机会产生新业态,所以淘梦愈发注重内容的多元化、丰富化,于是每年可以稳定持续出片之后,公司又选择“演而优则唱”,做扎实了网大就再去开发新线。网剧业务由此诞生,与网大形成联动,比如将网大做成网剧的番外篇。淘梦就是在这种逻辑下,以网大和网剧为核心,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做出更大突破。

《腾空之约》.jpg

  对于和网大男性占据主流观影群体情况不同的网剧市场,淘梦与深度合作伙伴本山传媒打造了喜剧风格的《奉天大饭店》,与逍遥影业联合出品了校园纯爱的《腾空之约》,与打造《刺客列传》的领誉传媒制作了双男主故事《墓王之王》等女性向为主、辐射更广人群的项目。为拒绝“空头支票”,其中大部分都已进入拍摄期或已经拍摄完成,明年会陆续播出。

  不过此后,阴超又向骨朵强调,“更多的是基于内容进行平台化,不止网大、网剧、网络文学、动漫要更多更综合。”

  阴超带领淘梦从创业至今,经历过四次转型。2013年在做众筹平台,2014年转向微电影,2015年开始发行网络电影,2016年开发全产业链内容,到了2017年开始发展基于“数据+人才”的数字内容创新平台。

  曾经的“T字型战略”不断升级后,如今也归入数字内容开发中,纵向有网大、网剧甚至未来可能的网台剧,横向有文学、动漫、游戏等衍生,《墓王之王》是根据腾讯动漫改编,也会有网大、网剧反向输出为网络小说,一切都在基于数字内容进行IP内部的互动。

  淘梦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区区一个网大出品宣发公司。今年年初的时候,淘梦正式宣布成立淘梦控股公司,旗下包括淘梦网络、淘梦影业、淘梦华元、美亚淘梦、淘梦文学、淘梦娱乐、淘梦传播、铠甲娱乐等多家子公司,将在网络大电影之外,从网剧、PGC短视频领域拓宽网生内容,同时涉足网文、漫画IP、下游IP游戏开发等泛娱乐全产业链。

  当初淘梦的四位创始人,现在各自负责集团里的不同事务,除了CEO阴超在负责数字内容创新平台之外,COO王文水负责淘梦营销发行,CTO王进德负责产品研发,VP林海峥则是淘梦文娱的负责人。

  文娱行业在互联网中的交叉纵横,在扩容的同时淘汰着故步自封的人,这间曾经的网大公司终究还是奔着更大能量、更高形态的数字内容平台操作而去。前提是,经验丰富,资本充足。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淘梦 阴超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