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金紫荆走进课堂 廖明飞励志故事感动全场

2017-05-27 15:04:3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4月15日至5月26日,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主席廖明飞老师携手珠江集团举办了音乐进校园的系列巡演活动:几次巡演震撼异常,几千名学生、观众的掌声似乎犹在耳畔。

  走遍了富丽堂皇的音乐圣殿,和各国顶级的音乐家摩擦过激荡人心的火花……一路的汗水、收获、学习与成长,让他的艺术梦想通往了无限的高潮。然而转过头来,他在思索音乐的本质和弦外之音的人生。返璞归真,深入基层,因为自己就是从那里来的,那里也是最需要滋养的地方……

廖明飞走进课堂,现场分享感人故事.jpg

廖明飞走进课堂 现场分享感人故事

  4月15日至5月26日,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主席廖明飞老师携手珠江集团举办了音乐进校园的系列巡演活动:几次巡演震撼异常,几千名学生、观众的掌声似乎犹在耳畔。与此同时,金紫荆再次发起了音乐进课堂的活动,首站定在珠海斗门区六乡初级中学。如果说两者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前者更多的是交流、学习、演出,而后者则是纯粹的普及、帮助和公益了。现场廖老师不仅为学生讲述了如何热爱音乐的励志故事,更是呈现了学生黄奕萱的首次钢琴独奏音乐会,并邀请了三大师哥前来助阵,引发现场的高潮。廖老师代表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为学校捐赠了钢琴:激情澎湃的说到:“我曾经也是和你们一样的普通学生,但是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以后,你们会不一样,因为热爱、因为梦想,因为努力、因为感恩,你会看到成功的模样。”

  廖明飞也曾是个点蜡烛练琴的苦孩子

  此次进校园活动与以往不同,最开场的环节则是廖老师45分钟的脱稿演讲,如何热爱音乐,用他的话说是想和孩子们分享故事。

  “我很普通,甚至还不如在座的一些学生,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很平凡,所以我才要很努力。我从小热爱音乐,执着的坚持梦想,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恩师无私的帮助和指点,也正是因为承载着太多的恩德和期望,不辜负变成了我心灵的第一道底线。上学的时候琴房还没有电我就早早的起来练琴了,甚至还要‘贿赂’一下被我吵醒开门的门房大爷,点着蜡烛练琴是我笨鸟先飞的第一步。”

廖明飞学生震撼人心的合奏.jpg

廖明飞学生震撼人心的合奏

  廖老师敞开心扉讲述着自己的过往,在他眼里,虽然面前的这些孩子上的不是名校,穿的不是名牌,但是若干年后,终因梦想和努力而大放异彩:“我站在这里姑且当一下你们的榜样吧,我相信未来的你们都是厉害角色,也一定会超过我,时刻为成功准备着、有理想、有信念、胸怀大志才能成大器。”

  现场,廖老师还分享了专门从江西飞过来为演出助阵的得意门生吴昊旻的故事。这是一个华东理工大学的理工生,从小怀揣音乐梦想,跟随廖老师学习之后,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毅然退学,优秀的天资加之痴魔般的努力,让他拥有了前往美国深造钢琴的机会。他突破了传统的桎梏,勇敢的拥抱了梦想。这一切与其说他勇气可嘉,不如说谁也抵挡不了理想种子的发芽。

  这次借助音乐的演讲,触动了同学们内心理想和成功的心弦。弦外之音的话语刚落,弦上知音便悄然奏起。

  黄奕萱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意义非凡

  走进课堂的第二个环节,则是廖老师学生黄奕萱的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切切实实的用震撼的现场音乐和台下的学生们互动,引发了台下的热情高涨。

黄奕萱举办个人首场钢琴音乐会.jpg

黄奕萱举办个人首场钢琴音乐会

  黄奕萱今年9岁,音乐会现场她演奏了中外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柴可夫斯基的《那不勒斯舞曲》,在她指间活灵活现,顺势流淌的层次起伏高潮迭嶂,舒曼的《士兵进行曲》,她赋予了作品铿锵有力的激昂,冼星海的《酸枣刺》、斯特里博格《不停歇的加洛普舞曲》……十二首风格迥异的乐曲黄奕萱驾轻就熟,演奏精准,博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她的师兄吴昊旻在音乐会亦为她打气,现场演奏一首肖邦《黑键》,音乐会最后黄奕萱和师兄吴昊旻演奏的《西班牙舞曲》二重奏,点燃了同学们的激情,默契的配合,华丽的技巧,快速激动人心的节奏妙不可言。而返场曲目的八手连弹《阳光地带》更是汇集了香港青年钢琴家张浩民、陈朗禧和吴昊旻与黄奕萱共同演奏,三位师哥众星捧月,高手过招,大放异彩,同学们听的也是热血沸腾,掌声淹没了音乐,淹没了舞台,托起的也许是此情此景激励下的梦想。

  音乐会后,廖老师接受现场记者采访表示:此次音乐会的安排其实大有深意。首先给黄奕萱开个场的机会其实是她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这个孩子9岁,跟随了廖老师将近2年,每周坐船去香港上课,发烧、生病、风雨无阻,这个只有9岁小女孩的痴迷和坚韧深深的感动了廖老师,所以他愿意给她机会学习,成长。其次,此次深入基层课堂,廖老师没有选择香港的学生做主场,而是选择了珠海的学生黄奕萱,因为他想用同学们身边人的例子去感动大家。而对于黄奕萱而言,虽然她的首场音乐会没有开在华丽的音乐厅、艺术馆,但是此次励志的演讲,讲述的也是黄奕萱自己的亲身经历,而她充满激情的乐曲中流淌的不正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艺术之路的最好印证吗。其实音乐不是只有华丽最美,阳春白雪抵不过真实的感动。

  捐赠钢琴是真的,灌溉希望是永恒的

  正如廖老师自己所讲,正是一路走来有老师、朋友的帮助,才有了自己舞台上的今天,而自己也终将把这些美好像种子一样播撒、传播。作为一个音乐路上的修行者,用音乐去感染、润化观众心灵靠的不仅仅是动人的音符,更是内心博大、宽广的爱与回馈。这些年廖老师一手通往艺术国际化的高端专业领域,一手则深植基层的公益。所以我们看到他捐赠给珠海自闭症学校的钢琴、捐赠给江西特殊学校的钢琴,捐赠给香港明爱小区的钢琴,还有这次捐赠给珠海斗门区六乡初级中学的钢琴……

廖明飞与学校领导合影.jpg

廖明飞与学校领导合影

  学校校长盛赞廖老师没有一点艺术家的架子,感谢廖老师和学生们义务带来的一切美好,音乐会后更是有很多的老师和学生都通过网络的方式给廖老师留言。廖老师说:“其实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希望更多的音乐家也好、艺术家也好能够深入基层,走进基层,因为这里的孩子太需要了,对他们来说一次演出都是弥足珍贵”。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和所有的孩子们共勉”细细品读,廖老师的世界除了有学生、有音乐、有坚持、有梦想,更有爱!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