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2017第七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圆满落幕

2017-08-11 10:54:0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作为香港每年一届的国际赛事,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的公开性,权威性、规范性不仅是赛事招牌,更是主办方——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活动宗旨。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本届大赛评委大合照.JPG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本届大赛评委大合照

  备受瞩目的2017第七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于近日圆满落幕:首设内地以及国外8个分赛区;首次在比赛场上加入与国际音乐家合作的室内乐演奏,并现场打分;首次重磅邀请来自美国、法国、埃及以及中国的音乐家12位评委,权威坐镇,并亲授大师班;首次启用刘诗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使用过的珠江凯撒堡9尺红色大钢琴亮相比赛颁奖礼现场……诸多的首次、诸多的尝试和突破,让大赛在开始前数月就受到了诸多的关注与热议。

  作为香港每年一届的国际赛事,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的公开性,权威性、规范性不仅是赛事招牌,更是主办方——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活动宗旨。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本次大赛的创办者兼艺术总监廖明飞老师说:“我们就是要把世界顶级的音乐资源和不同城市,每个角落的普通钢琴学子,连接、融合在金紫荆的舞台上,机会与梦想,让我们无限可能”。

  比赛全面升级,扩大不如做强

  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走过6个年头的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今年可以说是猛发力,至高点。从第一届在香港创办,到现在玩到了“国际”上。据悉,今年不仅在内地设置了无锡、武汉、珠海、苏州等众多赛区,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设置了国际分赛区。总报名人数超过1300余人,参赛组别多达2000多组。分赛区的选手从5月初到6月底,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初赛角逐,最终选手得分超过85分,方有机会在7月29日、30日进入到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馆、香港大会堂、香港明爱礼堂进行总决赛角逐。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左起))Mohamed Shams、张凝、廖明飞、王祖君.JPG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左起))Mohamed Shams、张凝、廖明飞、王祖君

  由于参赛选手年龄跨度较大,小则幼儿园,大则研究生,为了满足各阶段考生的需求,大赛在组别设置上进行了修复和完善,如年级组、自选组、考级组、公开组、中国作品组、二重奏组等有十余个组别。更加残酷并且有意思的是,本次比赛首次把室内乐演奏搬上了比赛舞台,而且合奏演出的均为国外音乐家。廖老师说:“对于选手来说,这不仅变成了一个赛场,更变成了一次舞台的演出,无论是从对音乐的理解、演奏、乐感的碰撞和理念的融合,和世界级音乐家合作,无疑是选手们一次美妙的探索和惊喜。最大化的拉近比赛和舞台的距离,要让学生走近音乐的世界而不是比赛的条框。”当然,敢于挑战室内乐组的选手也必定是钢琴学子中的高手。

  12位国际评委,公正评判不轻松

  金紫荆的舞台上,向来少有重复的评委亮相。组委会希望每年通过不同的评委,为大赛、为选手带来更加多面的福音。今年,还真是大大的福音:曾担任多场本港以及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评判、李斯特国际钢琴青少年大赛克赛格市评判、中国唱片广州公司监制、奥地利青少年钢琴音乐节总监、香港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乌克兰钢琴家Dmytro Turchenkov;“美国纽约市古典音乐台最具特色艺术家”Mohamed Shams;美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室内乐演奏家,现任职于美国哈特福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预科院钢琴系主任以及哈特福交响乐团键盘系主管的Dr.Margreet Francis;哈特福德歌剧院的小提琴首席和康涅狄格名家室内乐团副首席Gary Capozziello;哈特福教学乐团单簧管首席,室内乐导师以及管乐队指挥Alan Francis ;美国哈特福音乐学院钢琴博士陆子陶;江西省优秀音乐家王祖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张凝老师;旅欧萨克斯管,大管演奏家邓韬……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们和各大获奖选手合影.JPG

2017年第7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们和各大获奖选手合影

  美国钢琴家Dr. Margreet Francis在赛后表示: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比赛的节奏和速度让他惊叹,赛场非常有序、安静,极为难得,选手们穿着得体,演奏流畅、娴熟,一眼就知道有备而来,容不得我一分钟的走神。很多选手我觉得表现的完美,所以我打了100分,真的很棒。来自埃及的音乐家Mohamed则说:自己这次来对了,本身就喜欢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做音乐更是开心。美国钢琴家Dr. Margreet Francis不仅评分,更上台跟选手和观众分享自己的演奏心得,现场示范演奏作品。他说一定要先思考再下键,当你感觉内心的音乐开始流淌了,那便是音乐开始的时间,不少家长、学生听的入迷。

本届大赛室内乐组高级组冠军陈子健和评委Alan Francis合影.JPG

本届大赛室内乐组高级组冠军陈子健和评委Alan Francis合影

评委Gary Capozziello和获奖选手.JPG

评委Gary Capozziello和获奖选手

  赛场总是有欢笑有泪水,有连续参加了3届的老选手,也有外籍、混血的国际友人……除了每个组别诞生的冠军之外,比赛又挑选了7个组别冠军进行了颁奖礼的最后角逐,诞生了最终的金紫荆少年艺术家大奖。比赛的最大赢家,来自香港的选手林毅恒,一人斩获室内乐组,8级组,自选组3项冠军,及金紫荆少年艺术家大奖,奖金加起来共计数万元。

  赛事总监廖明飞:不忘初心,只为学子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廖老师已经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年一度的香港金紫荆国际音乐节此刻正在美国盛大举行,同时为下一站的法国做准备。回望赛事的历程,廖老师心怀感激:“说实话,其实我很紧张,因为越来越有使命感,我们承载着太多人的希望,所以必须努力把他做好,严谨、把关。我们的比赛,虽然人多,赛区多,但是多年保持了0投诉的好口碑。感谢学子的参与与认同,感谢家长的默默付出与支持。感谢每年来到金紫荆舞台上的不同国籍的音乐家们。也感谢为了比赛熬过通宵的志愿者们……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不遗余力的为钢琴学子创造机会和舞台,让每一个学生满载而归”。

廖明飞老师.JPG

廖明飞老师

  说到本次大赛上极为耀眼的红色九尺大钢琴,廖老师表示,金紫荆和珠江钢琴有着一致的价值理念,能合作是荣幸,也感谢本次比赛,珠江钢琴集团赞助的卓越教师大奖奖金和杰出音乐贡献学校奖奖金,明年双方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继续扩大内地赛区,让每一个角落的学钢琴的孩子都能来到金紫荆的舞台。

评委王祖君和本届新增设奖项金紫荆-珠江‧凯撒堡卓越教师大奖得主(学生代领)合影.JPG

评委王祖君和本届新增设奖项金紫荆-珠江‧凯撒堡卓越教师大奖得主(学生代领)合影

  不管是亮相香港回归20周年文艺晚会的钢琴天才,还是和世界音乐家录制唱片的精灵……这些年金紫荆走出了太多的学子和骄傲,为学生打造舞台是金紫荆独一无二的优势和平台,廖老师表示:明年,将通过比赛遴选优秀者,签约金紫荆少年艺术家,青年艺术家,进行国内巡演和国际交流。音乐无国界,定是要打通所有的壁垒和障碍。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