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廖明飞4名学生美国获奖 钢琴比赛重在视野而非“赛”

2018-02-13 11:30:5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她是舞台上的精灵,光滑的旋律,流畅的演奏还有灵巧的手指……在我们这个国际赛场上,值得她申请一个吉尼斯记录了”。这是美国精英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Steven Glaser教授,在看完香港参赛选手罗子淇的表演之后给出的点评。

Steven Glaser教授盛赞廖老師学生.JPG

Steven Glaser教授盛赞廖老師学生

  “她是舞台上的精灵,光滑的旋律,流畅的演奏还有灵巧的手指……在我们这个国际赛场上,值得她申请一个吉尼斯记录了”。这是美国精英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Steven Glaser教授,在看完香港参赛选手罗子淇的表演之后给出的点评。

  2018年1月31日——2月2日,美国第四届精英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在俄亥俄州怀特州立大学Schuster音乐厅隆重举行。这个由全球精英艺术家协会、怀特州立大学等著名机构联合主办的国际赛事,在今年迎来了第四届,不仅有全球10余个国家的近200名选手参赛,更是在演奏水准上达到了比赛历史上的爆发期。经过国家和地区的层层选拔,最终40位选手进入了决赛。

美国精英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评委.jpg

  来自香港的年仅7岁的参赛选手罗子淇正是其中的一位。不得不说,本届赛场上,香港选手成了最闪亮的一道风景,4位参赛选手,3位赢得了第一名,1个第三名。他们中最小的6岁,最大的11岁,在同龄人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他们早已走出国门,叱咤舞台,用音乐奏响了一个孩子内心最美的世界。

  而彼时,坐在舞台之下屏息观赛的廖明飞老师,在4名学生大奖揭晓的那一刻,也终于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成也钢琴,苦也钢琴

  你能想象六七岁的孩子,离开父母,跟随老师,转乘18个小时的飞机,飞到另一个国度的比赛舞台上展示自我,赢得奖杯吗?你能想象,同龄人在经历一天繁忙的学业之后,能够回家休息,玩耍,而他们还要转战琴房,再进行长达五六个小时的刻苦练习吗?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风雨又怎能见彩虹,是的,今天我们得以见证!

  活力四射的张泓彬

  张泓彬今年11岁,是4个孩子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在此次美国的比赛上,他演奏的《吉普赛舞曲》,充满活力、激情四射,拿下来参赛组别的第一名,连评委都忍不住跟着他的旋律悦动。

张泓彬获得非专业组第一名并于颁奖音乐会上上台演奏.JPG

张泓彬获得非专业组第一名并于颁奖音乐会上上台演奏

  跟随廖老师学琴的2年里,他的演奏水平已达9级。又在短短半年不到,收纳了3个第一名:2017年香港艺术节参与组别第一名;2018美国精英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参与组别第一名;紧接着又荣获了在中泰国际艺术节参与组别第一名,并受邀为泰国亲王演奏……在老师眼里,张泓彬是个会思考的学生,有天赋又刻苦。而小泓彬自己却说“吃苦也很值得,因为老师带我走上了舞台,让我看到了音乐的美好世界”。

  天赋异禀的罗子淇

  子淇就是文章开头那个得到了大赛组委会评委主席盛赞的小姑娘。在美国的一曲《吉普赛回旋曲》让她赢得了比赛组别的第一名,更赢得了荣誉和肯定。7岁的年龄,可能她自己还不知道经历的是什么,但是在跟随廖老师学琴的半年时间里,她的钢琴之路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港学生公开赛钢琴5级第三名;香港校际音乐节钢琴4级第二名;此次美国国际钢琴比赛参赛组别的第一名……

  廖老师用天赋异禀形容子淇:她获奖是实至名归的,她在繁忙的学业之外,每日长达5小时的练琴,老师很心疼,但是也由衷的给这个孩子点赞,因为她是一个有梦想、有坚持的学生!

  眼界非凡的杨青霖

  杨青霖在美国比赛演奏的是《车尔尼练习曲》,没错,他也是第一名的获得者,并且是此次4名学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只有6岁。别看他跟廖老师学琴才1年半,但他已经是登上过香港文化中心、领衔过70人交响乐团的表演主咖、并受到泰国国王的亲自接见,近日,小青霖也得到香港艺术节邀请前往香港亚州博览馆于开幕式上演出自己写的作文──《我的梦》。将集于音乐、朗诵、画画、多媒体、室内乐呈现给观众。

全球精英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宝禄博士与廖明飞老师合影.JPG

全球精英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宝禄博士与廖明飞老师合影

  有一次,小青霖发高烧了,到了深夜,突然猛地坐起来,说:妈妈,我要去学校练琴了!直到妈妈安慰他这是深夜,明早再去吧,他才安心的睡下。为此,廖老师感动了很久。

  情商超高的廖偲楷

  偲楷今年8岁,这位受泰国国王亲自接见的小演奏家在此次美国比赛,演奏了《嘉禾舞曲》同样得到现场的叫好!更有选手畏惧的声称:千万不要和香港选手比赛,压力太大。但偲楷依旧有些难为情,因为他得的是第三名,但是作为第一次出国比赛的孩子来说,能在国际赛场上和不同肤色的选手竞技高低,且荣获名次,显然已经是非常厉害的角色。

廖偲楷获儿童组练习曲组第三名.JPG

廖偲楷获儿童组练习曲组第三名

  廖老师评价偲楷是个慢热的学生,但他一旦走心将会永久记住。小家伙情商很高,很合群,知道关心同学,帮助别人,未来也希望带着他走上更多的舞台,唯有历练和眼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看淡奖杯,看重成长,唯初心不变

  谈到来美国参赛的原因,廖老师说道:这个比赛很不一样。首先赛制很完善、很人性化,他们尊重每一个选手,让他们完整的演奏作品,再给出综合分数;其次,评委很厉害,像全球精英艺术家协会主席陈宝禄博士都是享誉国际的钢琴大家。

  而事实也证明,参与这样的国际赛事,一方面对自己是一次全新难得的舞台感受,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教学成果的检验;同时,孩子们能够和评委,以及世界世界各地的一流选手有一次技艺上的交流,既开拓了眼界,又能很好的自我总结,唯有经历,才能成长!

廖明飞4名学生美国获奖.JPG

廖明飞4名学生美国获奖

  当然廖老师也坦言,每一次的比赛也好,演出也好,学生们都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艰辛:钢琴家的手从来都不会像乐曲那般优美华丽。

  今年是廖明老师从教的第27年,正如小编没有在他脸上看到学生包揽奖项的惊喜一般,27年来,廖老师有太多的学生获奖,太多的学生登上了国际舞台:“视野远比奖杯重要,初心不改,不问将来,踏实过好每一天,就是当下我和学生们的写照!”

(责任编辑:吴正翔)
关键词:廖明飞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