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张鸢盎公益讲座:编剧的入门与出门指南

2020-09-02 08:51:5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张鸢盎表示,成为一名合格的编剧不能只埋头苦干,还要学会总结分析剧本创作的规律和训练技巧。

  近日,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举办了第四场线上公益讲座,拥有《暗黑者》系列、《老九门》、《香蜜沉沉烬如霜》、《黄金瞳》等诸多代表作品的编剧张鸢盎,在线上同全国各高校同学们分享并探讨了关于新手编剧创作流程与技巧等诸多问题。

  据悉,2020年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灵河文化、云尚文心主办,青工委、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联合主办,协同北大清华等十余所高校协会举办的剧作孵化比赛,意为新人编剧打造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并对其优秀作品进行制作或推荐扶持。与此同时,孵化季还邀请了数位专业编剧开设公益讲座,对新人编剧进行影视知识的普及和创作上的指导。

  编剧的日常积累与总结分析能力同样重要

  张鸢盎表示,成为一名合格的编剧不能只埋头苦干,还要学会总结分析剧本创作的规律和训练技巧。可以通过模拟对白、自己出声朗读、台词训练等方式来提升。比如日常积累、重视人设、精心对白、朗读等。张鸢盎强调了日积月累的重要性,并拿自身举例,“这个月还没结束,我除了工作外的文字阅读量就大概在二百万字左右。”

  其次构建人设时要做到“变态细”,从主角的生平到平时生活中的小习惯,都要有明确的设定。只有心里有立体的角色形象,才能写出足够鲜明的人物对白和动作。而且把人物对白带入角色有感情地朗读出来,才能发现这些对白听起来不舒服的地方,再加以修改。

  带有制作思维写剧本有助于内容实现

  在谈及创作流程时,张鸢盎以自身经验分享道,“要先注重梳理撰写拆解/提案,人设总纲,然后再分集分场,落实剧本,甚至要做好和剧组的沟通”。关于具体如何创作剧本时,张鸢盎强调,在写的过程中要有制作思维,要了解自己写的内容可否实现。

  编剧不是闭门造车,影视剧不是编剧一个人的作品,而是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晶。如果把一个影视剧比作一个运作的机器,每个人都是一个螺丝钉,需要全部人配合才能完成。作为编剧,必须要考虑场景、现场调度、和演员表演的可操作性。

  讲座中,张鸢盎还针对想要从事编剧行业的同学们给出建议,“真实的编剧工作其实是非常艰难的,能坚持下来都是靠自己的热血和热爱。所以如果真的足够热爱,就祝愿你能排除万难,我们一起拥抱春天。”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张鸢盎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