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国家大剧院奏响影视经典新篇章

2021-10-18 14:15: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0月16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今时吾刻·无问冬曦·影视经典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10月16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今时吾刻·无问冬曦·影视经典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1).jpg

  与此前某部电影原声、或某个导演主题的交响音乐会不同,这是一场以词曲作者的作品为主角的音乐会——里面改编的全都是董冬冬和陈曦写的OST。

  董冬冬,1981年2月6日出生的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影视配乐师。陈曦,1981年10月16日出生的作词人,作曲人。两人合作完成的代表作有:《时间都去哪儿了》《终于等到你》《一次就好》《一秒钟》《一念之间》《繁星璀璨的天空》《咖喱咖喱》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2).jpg

  董冬冬和陈曦至今已经创作出上百首OST,承包了《小舍得》《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扶摇》《媚者无疆》等影视剧,也写了不少电影的主题曲,包括《一秒钟》《山河故人》《江湖儿女》《道士下山》《私人订制》等,合作的导演从冯小刚、陈凯歌、贾樟柯到张艺谋......

  现在,他们又以另一种创新的形式为OST市场添砖加瓦。

  好的创作 就是为作品注入灵魂

  整场交响音乐会的歌单里,有很多大众熟悉的影视剧,不用听,画面感就立刻出来了。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3).jpg

  《夏洛特烦恼》的插曲《一次就好》,在电影最重要的两个地方出现,一开始夏洛唱给秋雅,后来冬梅唱给夏洛,是经历风雨后的爱;

  《不要忘了我》是《超时空同居》里深爱着对方的两个人,不得不分开又都希望对方不要忘了自己的寄期;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4).jpg

  《终于等到你》不仅是《咱们结婚吧》的主题曲,2014年赵又廷和高圆圆的婚礼现场也选择了这首歌,高圆圆一句“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让赵又廷当场泪奔;作曲家董冬冬在现场讲这首歌送给当天生日的陈曦。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5).jpg

  配合中国电影乐团的演奏,一首首影视原声紧紧牵动着观众们的心绪,再一次呈现了那些或感动或快乐或流泪的瞬间,也让无数的普通人代入情感,甚至跳脱出剧情本身,映照着现实。

  《江湖儿女》听来是满满的岁月变迁,缱绻、惆怅的《山河故人》告诉我们迎来送往都是人生常态,《一秒钟》将人带入一秒一世的情感之中……

  《繁星璀璨的天空》原本在《光荣与梦想》里,描述的是硝烟弥漫的岁月中,热血青年意气风发的爱国史诗画卷,现在成了致敬航天英雄的致敬曲,在各类航天视频、军运会视频里刷存在感。

  全新演绎,全场大合唱《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逃不过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自2009年诞生,从电视剧《老牛家的战争》到电影《私人定制》,再到2014年春晚,逐渐成了一个大IP,无数人在不同的场合翻唱,进行了不同的解读。

  张靓颖升华成了白发宇宙版,《青春有你3》里是一群20岁年轻人,对时间的感慨和对家人的思念,现在的交响乐版更是宏大动人……

  为什么一首诞生了十多年的老歌,依然能打动人心?

  因为它有着超强的讲述能力,歌词都是陈曦儿时的记忆和经历,以及对时间的感悟。

  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因为有了深情的凝视,就有了动人的力量。哪怕过去很多年,都会在不同时期散发出新的生命力。

  音画带动 不断创新

  音乐要配合好影视,关键是在影视剧里怎么用,董冬冬和陈曦挖掘了很多可能性。

金牌音乐制作人董冬冬&陈曦携手中国电影乐团 (6).jpg

  原本配乐、歌曲是为戏服务,而他们可能会提前想请到什么样的歌手,直接在创作歌曲的时候就写适合歌手音域的东西,在邀请的时候一击即中。比如唱《扶摇》OST的莫文蔚,之前就从没唱过内地古装剧。

  现在,董冬冬和陈曦有了足够支撑起一整场交响音乐会的作品,且愿意做一些新的东西,在艺术化探索的同时也是对目前职业生涯的小结。

  当这些OST变成恢弘磅礴的交响乐,看过影视剧、听过原声的人会更了解音乐所表达的感情,欣赏影视原声交响乐带来的正面冲击。

  而OST变成交响乐之后,又进一步独立,真正脱离开影视剧本身,不受剧情、演员的影响,能使用的空间和范围又扩大了,音画互相带动,各自延长了生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董冬冬 陈曦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