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专访媒体人罗晶:文艺、体育和公益是我的三张王牌

2017-04-18 12:53:4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约罗晶采访费了好几天的时间,他真是忙:忙着开会讨论星光盛典演唱会会的各种事宜、忙着给FTV超模策划巡回车展、忙着编排节目……因为忙,约好的采访一再往后拖。

   罗晶.jpg

  约罗晶采访费了好几天的时间,他真是忙:忙着开会讨论星光盛典演唱会会的各种事宜、忙着给FTV超模策划巡回车展、忙着编排节目……因为忙,约好的采访一再往后拖。终于,昨天,在罗晶给选手们进行了一整天的节目策划、晚上连轴开会的空当我才“逮”着他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前我已经将他的简历烂熟于心:罗晶,男,1970年生,曾任中央电视台编辑、导演、制片人等职务,现任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中国文体明星足球队领队、央视少儿频道节目策划人、星光大道艺人经纪公司总裁、北京奥威世纪国际文艺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法国时尚电视台Fashion TV艺术总监等职务。

  第一次见到被大家称为“罗导”的罗晶是在2017年1月21日马来西亚《欢乐春节·2017中马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坐在排练室最前方,仔细研究着歌手们的表演。

  同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这位就是马来西亚《欢乐春节·2017中马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说实话,我有一点惊讶。在我的印象中,晚会的导演应该是央视春节晚会的那些“大胡子”的模样,没想到眼前的这位导演如此的儒雅。

罗晶日常.jpg

  备受媒体关注的《欢乐春节·2017中马春节联欢晚会》导演是罗晶,是一个低调做事不喜欢炒作的人。对于许多百姓观众来说,罗晶的名字比较陌生。但对电视行业的来说,罗晶却是真正的大牌导演。他曾担任《同一首歌》编导、《欢乐中国行》导演、1-5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策划人、2002、2006、2010、2014四届世界杯足球赛《豪门盛宴》策划人,参与2000、2004、2008、2012、2016年五届世界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并担任重要职务。岗位也遍及导播、歌舞导演、执行导演等多个领域。

  罗晶每导演一个晚会都喜欢推陈出新

  早年在央视内部,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罗晶“大男孩”。资历和年纪都已“资深”的他,却始终保持一颗爱探索、爱钻研的好奇心。平时里,他的一大爱好就是观摩世界各国演出,看到了最新的科技应用或者潮流设备,总是要第一时间搞清原理和应用空间,再想方设法地融入到自己的节目创作中。有时,为了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他甚至还要“发明”一些特种设备。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或许,正是这种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驱动了他不断前行,寻求突破。

  不论是作电视导演还是作晚会导演,罗晶最坚持的一大原则就是“创新”,这是一切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他认为,创新包含很多层次——从整体的创作架构、到单个的节目,从样式到内容,都要全方位创新,“就算是同样的内容,你也要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效果,这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

  将体育与文艺结合,首创“美女与野兽”拳击表演形式

  据悉,近期,罗晶导演在策划FTV超模盛典,他更大胆地设想将超模T台秀和国际拳击比赛结合在一起。罗晶导演对记者张莉表示:“随着观众审美水准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他们对比赛质量和品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的观众已经不满足于在一个场馆里或一档节目中看到等单一形式的比赛,亟需更加丰富的比赛形式。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利用文艺做烘托,以体育作为中心事件的活动屡试不爽。”

  法国时尚电视台Fashion TV艺术总监,罗晶介绍说:“来自于欧洲法国最顶级的时尚媒体Fashion TV ,是世界上最大、最时尚的娱乐机构,拥有在华400位超级国际模特及最新的时尚理念。经FTV总部授权,将首次派遣在华的几十位超模,展现赛事的国际化和时尚化。”

  作为星光大道艺人经纪公司总裁,罗晶提出:“央视《星光大道》艺人管理集团将派遣数名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著名歌手来到现场,用歌声为赛事加油,演员们通过自己的微信和微博向全国数千万歌迷粉丝传播赛事盛况,展现旅游文化风采。”

  近期,他正在与国际拳击组织WBO洽谈,在自于“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竞技高手与中国拳击选手现场PK时,穿插FTV超模秀和星光歌手表演的文艺节目,现场环节紧凑、美丽动人、紧张刺激、歌声悠扬,既传播了“一带一路”的文化理念,遵循了文体不分家,美女伴英雄的成功体育模式,又锐意创新突出中国元素,不难预期,其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体育的力与美的饕餮盛宴。国内首创美女与野兽(拳击选手与模特)互动的表演秀,带有幽默风格的互动PK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

  罗晶做事爱较真儿追求极致的文艺工匠

  罗晶常常自比是一位匠人,做就要做到最好。文艺创作的道路有千百条,而他选择了追求极致。在他看来,歌舞类节目的呈现方式要唯美,极致的唯美才能触发心灵的震撼;在工作上,杨导是出了名儿地爱较真儿,他认准的事儿一定会坚持到底,因为他坚信,精雕细琢才能打造精品,立足高原才能创作高峰。

  在追求极致的自我要求下,罗晶事业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2015年1月23日《北美2015星光大道好莱坞中国新年晚会》、2017年1月21日马来西亚《欢乐春节·2017中马春节联欢晚会》、新加坡华人春晚总导演。在演唱会方面:举办数百场演唱会,如:2015年7月28日,在上海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红时星光盛典公益演唱会;2016年10月18日,在福建永安举办2016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颁奖晚会。在体育方面:2002、2006、2010、2014四届世界杯足球赛《豪门盛宴》策划人,参与2000、2004、2008、2012、2016年五届世界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在公益方面: 参与光华科技基金会系列公益活动:一点公益;在北大清华、中国传媒大学及各地方电视台巡回讲座。

  “身为文艺创作者,越是浮华的时代,越是需要大家潜心创作的匠心精神。”文艺创作的高峰不是朝夕可至,而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我是个创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观众,生活就是我们所有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和动力。而文艺、体育和公益是我的三张王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