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校园欺凌频发何时止?央视纪录片《呵护明天》重拳出击

2018-01-24 09:22:4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23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呵护明天之住手吧少年》,探讨的正是校园欺凌这一倍受瞩目的社会话题。

校园欺凌案件频发.jpg

校园欺凌案件频发

  辱骂,推搡,扇耳光,脚踢……甚至使用棍棒砖头,板凳等工具击打受害者,这样令人愤懑的暴力行为,却频频出现在本该和谐友爱的校园当中。校园欺凌,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大困境。1月23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呵护明天之住手吧少年》,探讨的正是校园欺凌这一倍受瞩目的社会话题。

  北京西城区法院宣判5名少女获刑 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重拳出击

  2017年11月2日,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校园欺凌案件进行了宣判,5名犯罪时未满18岁的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她们为何会收到如此严厉的惩罚?这便是纪录片讲述的第一起真实案件。17年2月,这5名少女曾无故殴打、辱骂2名女生长达6小时,并拍摄羞辱视频在网络进行传播。受害人之一的小霞,在这起欺凌案件发生8个月后,依然精神抑郁,无法正常学习生活,小霞妈妈同样每日以泪洗面,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校园欺凌数据报告.jpg

校园欺凌数据报告

附条件不起诉的少年接受义工服务.jpg

附条件不起诉的少年接受义工服务

  校园欺凌问题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据《呵护明天》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开展全国性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教育部等9部委联合制定《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性意见》。紧接着,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全面的顶层设计和系统的制度整合、机制创新。17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更加明确了校园欺凌的界定,并针对学生欺凌的不同情形,制定了不同的惩戒措施。

  以教代罚用爱“挽救” 《呵护明天》助力问题少年迷途知返

  《方案》中指出,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上海辛灵中学就是这样一所以预防教育为主要功能工读学校。副校长黄权坚持“降低难度,降缓坡度,拉迷失的孩子们一把”。面对这些旁人眼中的“熊孩子”,老师们耐心教导,手把手指点,以“运动理疗”“音乐调解法”等多种教育方法,遵循情感牵引原则,一步步的将曾经犯错的孩子带回正轨。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宣讲.jpg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宣讲

  成都市武侯区的检察官丛林,在处理一起校园欺凌案件时,考虑到小星、小龙等犯罪嫌疑人年纪偏小,同时都是在读学生,于是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给予这些少年八个月的考察期限,让他们接受法制教育,接受社区服务,接受心理干预,这些“惩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让他们能够认识到真正的是非对错,正确回归社会。而针对家庭教育的缺失,家长的失职,对犯罪嫌疑人家长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在预防犯罪以及重塑问题家庭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纪录片《呵护明天》聚焦校园欺凌话题的同时,亦展示了这背后司法、教育等各部门不同人群共同的努力与进步,让我们触摸到了这其中熨帖人心的可贵温度。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