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美丽中国》嗅辨师给臭气“定罪” 用鼻子换来清新空气

2018-11-26 09:08:2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热带雨林对于环境的影响不言而喻,它不仅拥有着强大的生物基因库,还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延缓全球变暖。

  热带雨林对于环境的影响不言而喻,它不仅拥有着强大的生物基因库,还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延缓全球变暖。但自2000年以后,因为民营橡胶的发展导致西双版纳的部分热带雨林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扰,甚至发生了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所以,热带雨林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上周六晚,做客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声人陈辉分享了和同事们一同保护这片美丽的热带雨林的故事。陈辉#站在81米高的塔吊上#节目短视频被前任博物馆、灯灯HOHO等微博大V转发点赞,话题持续在榜十余小时,并冲上综艺榜第三。

  科研人员艰辛探索森林秘密

  科学研究是否真保护引争议

  来自山东曲阜的陈辉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员,为了检测植物生理形态及其功能上的变异,更好地恢复森林植被,他每年有五分之三的时间在野外作业,甚至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据陈辉所说,对热带雨林威胁最大的就是油料作物棕榈,橡胶林和能源植物甘蔗的种植,这些商业开发都会对热带雨林的植被造成严重破坏。

绿色发声人陈辉及其同事正在野外作业.jpg

  绿色发声人陈辉及其同事正在野外作业

  但针对节目中陈辉及其团队为了更好地研究森林而建的81米高塔吊,青春观察团成员龚裕阳提出了质疑:它是否会破坏原本的生态环境呢?陈辉表示,他们会特意挑选有林隙的地方建设塔吊,这样不仅不会破坏森林还能让科学家更方便地到达森林的每一个位置。

绿色发声人陈辉.jpg

  绿色发声人陈辉

  特邀嘉宾、文化学者萨苏对热带雨林的遭遇十分痛心,在节目中提到如果热带雨林被砍伐,要到七八百年之后才会具备自己恢复的能力,并称赞陈辉等科学家的行为不仅是在帮助热带雨林恢复,更是在修复地球的伤口。

  闻臭师与恶臭共事11年

  主观嗅觉是否可信受质疑

  医生,厨师,老师这些职业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但嗅辨师你听过吗?这个工作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的陈佳宇就是一名嗅辨师,因为工作需要,她整日与垃圾打交道,从而判断企业排放的恶臭污染物是否符合标准。不管是香味还是臭味,只要是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气味,都在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

绿色发声人陈佳宇正在对空气进行采样.jpg

  绿色发声人陈佳宇正在对空气进行采样

  嗅辨师#你能忍受几级恶臭#节目短视频被进击的阿木君、曹饭人等微博大V自发转发,中国环境新闻官博也主动安利了嗅辨师节目片段,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这个姑娘太强了”“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职业”“环保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嗅辨师正在对采样后的气体进行检测.jpg

  嗅辨师正在对采样后的气体进行检测

  但是这种主观嗅觉的检测是否准确呢?面对青春观察团的质疑,陈佳宇解释对于稀释到一定浓度的复合性气体来说,人体嗅觉要比科学仪器更加灵敏。作为大气污染监督治理中的一环,陈佳宇为自己的工作倍感骄傲。时事评论员、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学兰也为陈佳宇的付出点赞,认为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可以在对抗空气污染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绿色发声人陈佳宇.jpg

  绿色发声人陈佳宇

  东湖“草根湖长”救回被填埋美丽湖泊

  “打击洋垃圾”短视频获点赞安利

  另一位绿色发声人柯志强是东湖的“草根湖长”,15年来一直致力于江河湖泊的保护工作。2003年他自费发起了“绿色环保万里行”的活动并用5年的时间走遍了全国,途中沙尘暴、水污染、白色垃圾等环境现象令他触目惊心。于是,他成立了“绿色环保公益组织”来帮助政府更好地治理和保护湖泊。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因工程被填埋的郭家湖终于又回来了!在柯志强眼里,湖泊是有生命的,是我们的家园,更是美丽中国的一部分!

绿色发声人柯志强.jpg

  绿色发声人柯志强

  近日一则“打击固废走私国际联合行动”的新闻,让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绿色发声人、海关缉私警察徐广智又“火”了一把。徐广智及其同事打击洋垃圾的节目短视频#打击洋垃圾这群人是功臣#被颜王爷、扶南等微博大V以及山东共青团官方微博相继安利。网友好评一片,纷纷为海关缉私警察及节目点赞。

  更多环保好故事、好榜样,每周六21:20,敬请关注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美丽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