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蜜食记5》全新模式升级 慢综艺需要走出“舒适圈”

2019-12-20 15:07:1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完成“自我进化”是慢综艺存续必须走的一步。从节目“内生性”角度看,《蜜食记》的“自我进化”为慢综艺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蜜食记5》全新模式升级 (1).jpg

  2017年,慢综艺开始走进大众视野。短短两年时间,慢综艺势如破竹,全面打开创作空间,从展现乡野生活到引领大众阅读浪潮,慢综艺题材跨度广泛,视角多样,在不断迭代更新中凝练出高度的文化价值和知识内涵。然而,走过蓄力期的慢综艺,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创作瓶颈。2019年,“慢N代”的成长显得有些“缓慢”。

  完成“自我进化”是慢综艺存续必须走的一步。从节目“内生性”角度看,《蜜食记》的“自我进化”为慢综艺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2018年,《蜜食记4》实现口碑与收视双丰收,稳定在同时段综艺节目排名前列。今年,《蜜食记5》节目相关微博总阅读量高达10亿,并入围“微博综艺大赏”年终盘点,在200+热门综艺中,共获得22.4W次投票,取得真人秀类节目排名第11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入围《传媒内参》第四届指尖综艺榜年度最具影响力节目评选,播出第五季,“小而美”的《蜜食记》也在一众优质节目中突出重围。

  与此同时,《蜜食记》积极在品牌传播上发力,一方面,精准挖掘传播渠道,与网易新闻、前程无忧、新浪微博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合作,铺展信息资源,及时、全面地打造传播通路。另一方面,赋能合作品牌,实现价值升级。节目播出五季来,与“养乐多”进行了深入合作,通过情景式演绎、片尾彩蛋等多样化形式扩大品牌效应。将品牌价值与节目内涵有机结合,塑造了“养乐多”受年轻人喜爱,与年轻人生活接轨的品牌形象,进而增强品牌与受众的粘合度。新的旅程开启,《蜜食记》值得期待。

  “乡村+都市”,寻觅生活新味道

  第五季,《蜜食记》依旧是一场“闺蜜”同行的寻味之旅,“闺蜜团”由常驻嘉宾费沁源、谭湘君和几位飞行嘉宾组成。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城市地图”有了新玩法。

  在以往的节目中,“田园生活”往往是内容核心。与大自然同呼吸,过上悠然自得的慢节奏生活是许多年轻人对“世外桃源”的美好设想。而回到现实,工作、学业、家庭各方面的因素总会制约年轻人对远方的向往。荧屏上,那些到不了的“远方”能给人以安慰,但从另一角度思考,“到不了”的遗憾是否能被近处的生活弥补?

《蜜食记5》全新模式升级 (2).jpg

  近年来,周边城市的短途旅行逐渐成为年轻人出游的首要选择。抓住这一特点,《蜜食记》第五季节目尝试了“乡村+城市”的拍摄模式,在聚焦田园的同时,也将镜头对准城市,兼顾“远方”与“当下”,充分探索年轻人的生活理念,同时,通过展现几位“闺蜜”的旅行路径启迪更多年轻人积极寻找“近处的生活”。

  在第五季节目里,“远方”与“近处”都有盎然诗意。从挖掘乡野趣味的桐庐之旅到朴素地道的芜湖美食之旅,从探索杭州人文风情到赶赴上海看一场闺蜜的演出,在旅程中,与好友享受山间田野吹来的朗朗清风,约几个闺蜜在露天灶台下做的一顿纯天然菜肴野味,甚至去拱宸桥上走一走,看看气势壮阔的京杭大运河……这些平凡无奇的小事激发了人们的美好感受。

  让慢综艺的价值落地,发挥其在情感疏导、文化价值传播等方面的功能,生产出更加垂直的内容是有效的创作方式。《蜜食记》从“美食美景美人”出发,逐渐摸索出了慢综艺的创作规律。从第一季到第五季,节目一直在深入观察年轻群体,参加节目的嘉宾几乎都是二十左右的年龄,他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不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经历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的节奏也正应对着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律动。

《蜜食记5》全新模式升级 (3).jpg

  在节目内容上,《蜜食记》也积极探索着年轻人的世界。节目尝试从嘉宾的心理活动到彼此的相处模式全方位描摹年轻人的生活态度,“闺蜜”们第一次见面的紧张拘束、好奇心带来的“开箱”体验,饭桌上“你有我没有”的小游戏等细节构成了《蜜食记》丰富多样的叙事元素,而在展现年轻人生活的同时,也向大众输送了新鲜的生活体验,这正是慢综艺节目的精妙之处。

  伴随着模式升级,《蜜食记》拓展创作维度,画面层次逐渐丰富。镜头调转间,不仅有山水风光,还有市井街巷。当嘉宾开启新的旅程时,无意中也带入了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就如芜湖街头遇到的那位卖“腰子饼”的中年女人,在与嘉宾闲聊时讲述自己数十年坚守的故事,个中道出的也是一种人生况味。慢综艺的创作便是将一只脚踏入了想象,而另一只脚迈入真实世界,二者贴合处正是人生百味。

  解锁“小而美”的大能量

  一直以来,《蜜食记》都在经营着“小而美”的温馨氛围,这一份“小美好”也在第五季得到了完整延续。最新一期节目,谭湘君前往上海与飞行嘉宾刘力菲相约看一场闺蜜费沁源的演出。

  初次见面,谭湘君主动拉进与嘉宾的距离,帮刘力菲化妆,轻松自在的聊天氛围里,两个人很快就熟络起来。夜幕降临,星梦剧院灯初上。聚光灯下,几个年轻女孩唱着愉悦的旋律,跳起欢快的舞蹈,夜晚被青春光芒点亮。SNH48的舞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追梦女孩,也为她们创造了许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与费沁源一样,刘力菲也是向往舞台的女孩,二人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这份对梦想的执著感染了谭湘君,也透过荧屏感染着更多年轻人。

  《蜜食记》里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没有刻奇的剪辑,从“闺蜜”相处的点滴切入,为内容铺垫真实感和代入感,让平和与温柔的力量直抵人心。节目过后,有的嘉宾从陌生人变成无话不谈的好友,也有的嘉宾从点头之交变成随时可“约饭”的闺蜜,这是节目内生的凝聚力,也是节目能够外化而传递给大众的温情和积极引导。

《蜜食记5》全新模式升级 (4).jpg

  围绕“治愈系”的创作视角,《蜜食记》中不乏“小确幸”。在桐庐,坐上闺蜜骑的“小摩托”,乘着风去逛菜市场;在芜湖,与闺蜜绕着宁静小区来一次清晨慢跑;在杭州,闺蜜们一起为远道而来的好友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在上海,等闺蜜表演结束,三个人一道找一家装修雅致的面馆好好吃一顿宵夜……从闺蜜之间的“小事”切入“人生话题”,进而在其中找到治愈生活困难的密码,让大众看到生活轻松而有趣的一面,传递正向的价值能量。

  坚持“小而美”的创作,也能释放慢综艺的“大能量”。近年来,慢综艺是市场宠儿,不仅被创作人看好,也深受品牌方、广告主的欢迎。随着慢综艺市场逐渐壮大,内容上的垂直细分也分化出更为精准的品牌投放路线。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资源整合,塑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品牌价值升级。

  《蜜食记》与品牌方“养乐多”的合作就是一种范式。参加过前几季节目的嘉宾冯薪朵在刚上车时就发现了“养乐多”玩偶,她不经意感叹,“养乐多你还在啊!”可见,“养乐多”与节目已经形成了“老友”关系,不论是出现在好友聚会中,还是用以丰富美食创造,在节目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养乐多”也得到了节目的人文滋养,被赋予了更深的价值内涵。此外,慢综艺的多样性为品牌提供了灵活的植入环境,节目中,嘉宾在寻找美食、玩游戏、讲故事等环节都可以适当融入“养乐多”元素,口播、贴片、情景式演绎等方式不生硬又能于无声中得到大众认可。

  不论是慢综艺本身价值的深挖,还是市场对慢综艺的持续期望,在对现实的观察中,慢综艺还有许多可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蜜食记5》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