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电影《我和虎妈》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导演张唯与主创分享创作故事

2023-04-28 16:25:3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4月26日,电影《我和虎妈》全球首映及主创交流活动在卢米埃影城(北京侨福芳草地店)举办

   4月26日,电影《我和虎妈》全球首映及主创交流活动在卢米埃影城(北京侨福芳草地店)举办,导演张唯,编剧陈睿睿、秦颖、陈阳、王煜,演员景珂、满林、闾汉彪、何雄飞、林敏、张子清悉数出席。众位主创畅谈《我和虎妈》的幕后故事,与现场近百余名观众共同度过了一段温暖真挚的光影之旅。

  《我和虎妈》是一部关注教育的现实主义影片。讲述了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被漩进了中考内卷狂潮,妈妈无法接受独生女艾可在十四、五岁就被高等教育提前淘汰,女儿艾可也无奈忍受母亲的高压管理,爸爸更无可奈何于母女间的斗争的故事。在面对教育问题上,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艾可一家,会分崩离析?还是走向和解?这是影片留给千千万万中考家庭的答卷,也是对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深刻拷问。据悉,该片也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力量”单元唯一一部关注青少年教育的电影,展映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展映现场,主创主演团队同大家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面对为什么会选“刺痛神经”的教育题材时,导演张唯此前说:“《我和虎妈》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前期我们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调研,将故事的背景跟当下城市的教育现状进行有机的结合,试图体现出城市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张唯还表示,当下社会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中考遇到了各种现实问题,他希望借这部作品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传达出来。

  教育问题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要考虑更多的现实因素。编剧陈睿睿表示:“青少年的生活与我们有些距离,我们因此采访了大量的孩子和家长,了解到这是一个非常内卷的赛道,家庭与青少年之间的矛盾等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也是我们深挖的痛点。”编剧陈阳则在成为编剧之前,曾做了八年的英语老师,见过太多的“内卷家庭”,虽然已经离开教师岗位十年,但她觉得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她的“老本行”,对于教育问题的表达,她一直“在路上”。

  《我和虎妈》的摄制工作是在疫情期间,又恰逢教育改制条例的出台,各种难题出现,增加了制作难度。“在拍摄结束时不是这个样子,可是在后期制作时,现实中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更何况这部电影是在跨越疫情的期间走过来的,其中的难度我们都难以想象。”编剧陈阳说。《我和虎妈》能反应出这些教育问题并展现出来,已是经历了层层困难,相信影片播出后,一定会引起一些社会反响,引起教育行业的反思,这也是它的意义所在。

  妈妈的饰演者演员景珂表示:“我也尽全力把这个角色(妈妈)发挥好,原汁原味的演好这个角色,使影片所表达的社会问题更加深刻。”

  班主任的饰演者演员满林表示,自己曾是大学表演老师,看到《我和虎妈》的成片,让他想到了当初表演课堂,也能深刻理解台下学子的心态。“作为一个老师,他首先是一个人,他希望自己的存在有价值,同时又希望孩子们能发展的更好,这是他内心深处的一种期盼。”

  被问到影片中哪些部分引起共鸣,小演员何雄飞说:“我在片中印象最深是,学生之间的感情,一起实现梦想。我从小学舞蹈,也因为舞蹈让大家知道我。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关注到我们的梦想,我们也会完成自己的梦想。” 小演员林敏说:“我之前遇到过艺考问题,父母的态度和片中艾可的爸妈是一样的,最开始父母不支持我走艺考这条路,家庭也因此爆发了很多次争吵。在与父母深入的沟通之后,我还是坚定去走自己喜欢的路,最后还得到了妈妈的支持,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现场一位看完影片的观众说:“我感同身受,我就是一位女儿的父亲,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引起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的共鸣。”

  《我和虎妈》以黑色幽默和温情的方式警示学生、家长和社会,传达“不强求最高最好,做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一部值得观看和思考的电影,也是一部让人感动和回味的电影。据了解,电影《我和虎妈》将于今年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我和虎妈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