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2023五一档预售突破1亿,类型多元且新片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3-04-28 16:32:1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五一假期将至,内地电影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观影热潮。

   五一假期将至,内地电影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观影热潮。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共有包括《长空之王》、《这么多年》、《人生路不熟》在内的18部新片定档,影片数量创历史同档期新高。截止2023年4月28日13点13分,2023年五一档新片预售票房已突破1亿。

  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分别以1017万、924万、818万元的预售票房名列2023年五一档各省预售票房前三,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分别以818万、590万、304万的预售票房名列2023年五一档各市预售票房前三。

  五一档作为全年热门档期之一,可谓是院线电影上半年的票房主力。据2014年至2021年五一档历年票房纪录显示,该节日档票房已连续6年上涨,并在2019年假期时间延长后实现了档期内票房破15亿的突破。其中尤以2021年票房表现最为突出,当年五一档仅5天便贡献了第二季度91天中近两成票房,成功造就清明档之后、暑期档之前的市场高点,实现了共计12部影片上映、6部影片猫眼想看数过10万的影片数量与热度。

  而根据今年猫眼专业版五一档数据可见,8部影片猫眼想看数过万,其中6部影片猫眼想看数已过10万,在与 2021年过10万想看的影片数量持平同时,整体猫眼想看数更高,预计具有更强的商业号召力。结合“今年第一个长假”观影需求红利加成,2023年五一档表现可期。

  聚焦到具体影片来看,今年五一档影片数量亦超历年同期,堪称“史上最挤”五一档,多元类型导致差异化竞争,热度分属各有千秋。据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表示,从热度维度与预售成绩来看,已定档新片分属三大梯队。

  《长空之王》以56万猫眼想看数领跑全线热度最高值,预售票房(含点映)突破1.2亿元,目前排片场次已达53万,总人次达270万;位于热度第二梯队的《这么多年》、《检察风云》、《人生路不熟》分别累计42万、41万、36万想看数,预售票房分别突破4477万、684万、2733万,其中《这么多年》目前排片场次已达15万,总人次达108万;而位于第三梯队的《倒数说爱你》、《惊天救援》则分别斩获22万、19万想看数,预售票房分别突破1016万、1110万。猫眼“想看”是影片预售开启之前,衡量一部影片热度的成熟市场指标,伴随着网络购票的发展、点击想看已慢慢成为一部分观众的观影习惯。

  而聚焦影片类型维度,今年五一档亦实现了题材多元分布和差异化竞争,涵盖了剧情、爱情、灾难、喜剧、犯罪、动画等多种类型。影片《长空之王》以剧情+动作题材取胜,映前热度最高,而《人生路不熟》依托普适性最强的喜剧题材,成为受众面最广影片,《这么多年》则凭借爱情题材成为近期热度上升最快。此外,极具地域特色的《长沙夜生活》、亲子动画《新猪猪侠大电影》亦各有优势,进一步拓宽了2023五一档电影市场受众面。

  立足节日档特性可见,今年五一档对比往年将更具独特优势。受清明假期仅有1天的影响,增量用户在此期间观影需求释放不足,五一作为紧随其后第一个小长假,将持续收获清明假期观影红利。此外,据刘振飞分析,今年五一档影片对下沉市场观众吸引力更强,也是有望实现票房新高的一大因素。相比2021年五一档,三部真人电影《你的婚礼》、《阳光劫匪》、《扫黑·决战》三四线城市占比较高。据猫眼想看画像显示,《人生路不熟》、《倒数说爱你》、《这么多年》、《惊天救援》四部影片呈现出对三四线城市的强大吸引力。其中,尤以爱情电影、喜剧电影对下沉市场热门档期内观影需求具有更强号召力。

  据刘振飞介绍,今年春节档票房及五一档预售数据呈现明显上涨趋势,而新片持续上映将为市场输入更多新鲜血液,高质量影片始终是观众的核心追求,而这就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坚定信念。回顾今年五一档类型纷呈且竞争白热的现状,最终票房表现能否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五一档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