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中乐嘉年华》音乐会完美落幕 薪火相传·逐梦飞翔

2017-04-21 16:56:4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香港中乐团主办的《中乐嘉年华》音乐会于4月14-15日在荃湾大会堂演奏厅完美落幕。

   1.jpg

  由香港中乐团主办的《中乐嘉年华》音乐会于4月14-15日在荃湾大会堂演奏厅完美落幕。

  “薪火相传·逐梦飞翔”,香港中乐团以用心培育中乐幼苗的初衷,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香港少年中乐团及乐器班,除了有卢伟良、蔡雅思、张重雪等导师在培养学员专业学习民乐以外,也会定期争取更多机会增进少年中乐团的团体互助合作精神。本次音乐会是实战大汇演,主要是给学员们提供演出交流平台,展示民乐学习成果,大放异彩的同时吸收演出经验,表演节目有协奏曲《拔根芦柴花》《杨柳青青》《苏提漫步》《弓舞》,中阮独奏《丝路驼铃》,笙独奏《小河淌水》,笛子独奏《京调》,筝独奏《春江花月夜》,筝团《黄鹤楼》《春郊试马》等多类风格曲子,让观众们体验到了民乐丰富多彩的音色及不同的表现力。

2.jpg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中乐嘉年华音乐会同样精彩又丰富,而且还新增加了箜篌的演奏。这件失传刚复原没多少年的古老乐器重新回到大众眼前时,我们不仅仅是被箜篌优美的外形吸引更被其拨弄的音乐打动。

  由青年箜篌/竖琴演奏家高小棠在音乐会现场独奏的箜篌曲《清明上河图》是一首以宋代大画家张择端的名画为题,以宋代音乐大师姜白石的音调为律,创作的一首箜篌与萧的组曲,后又改编为独奏曲。此曲1987年获日本广播大赛一等奖,1988年澳大利亚音乐节特别音乐奖。乐曲如同5.7米长的画卷一样,从初春的城郊写起,展开了一幅公元10世纪宋代鼎盛时期京都各阶层的世俗生活以及繁荣景象的长卷。

  高小棠10岁时在贺虹教授及陈默老师指导下开始学习箜篌,随后师从于乐平秋、崔俊芝、吴琳、魏琳琳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多次参加各类演出活动与电视台节目的录制,如2014年为北京电视台录制《最美和声》,竖琴,大提琴与笛子共同演绎《滚滚红尘》,主唱陶喆;也曾在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等参加各种学术性演出,如随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齐格弗里德》;并多次与中央民族乐团,武警文工团等合作参与演出;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奖,是第一届中央音乐学院国际竖琴比赛专业组第一名。

  中乐嘉年华—薪火相传·逐梦飞翔,香港少年中乐团的众小乐手们的登台献艺让我们看到了民乐新生代的力量和希望,也有机会发现曾经丢失过的箜篌音乐美。香港中乐团自197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奉献卓越的中乐艺术,紧贴时代脉搏,发挥专业精神,不仅呈现各种风格及类型的作品演出也注重民乐文化的传承,对民乐在香港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