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廖明飞首次袒露教学心声,值得所有学生和家长深思

2021-06-28 09:43: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第73届香港校际音乐节历时近三个月的赛事征程,圆满落下帷幕。

  近日,第73届香港校际音乐节历时近三个月的赛事征程,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廖明飞公开课上的23名学生,分别斩获了钢琴比赛不同组别的冠亚季军,第一名得奖者就多达8人。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说,跟廖老师上课能得奖时,他本人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并纠正,廖老师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其实不要神化我,关键在学生本身。

 1.jpg

  作为著名的音乐教育家,钢琴演奏家,廖明飞老师从教29年来,可谓桃李天下,学生在国内外众多大型专业比赛中拔得头筹,这次香港校际音乐节再创佳绩,也绝非偶然。

  香港校际音乐节创立于1949年,作为香港影响力巨大的综合性音乐节,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学生报名参赛。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音乐节首次以线上比赛的方式举办。

  “大概从20年前,学生就开始参加这个比赛,每年都有学生获奖,这个赛事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今年也有23名学生拿下钢琴组别的奖项,除了祝贺之外,其实我更想跟大家说:比奖项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得到的深刻体会和成长,这是根本。”

2.jpg

  每年到赛前,很多学生慕名而来,希望得到廖老师的点拨并争取到上课的机会,面对孩子们的迫切和渴望,于是廖老师为大家专门开办了为期三个月的赛前集训班,帮助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提升。

  同时面对30多名学生的大课堂,年龄不同,曲目不同,水平不同,如何授课,又如何在短短三个月内分门别类提高成绩呢?面对笔者的困惑,廖老师笑称:其实教学都有方法,但也有不可避免的“崩溃”。

  每个周日下午4小时,是赛前集训班的授课时间,通常学生们来到学校,会热身30分钟,舒展手指、熟悉作品。课前训练后,廖老师将让每个学生到演奏室演奏他们参赛的作品,其它学生旁听讨论,让他们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思考。最后再给出点评和指导,并亲自给学生示范。大课结束后则是每个学生的针对练习,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

  每次课下来都是大汗淋漓,每次课结束都是喉咙沙哑,因为疫情的原因,廖老师和学生们都是带着口罩授课。他说:“上公开课的压力和难度要比普通课程大的多,其实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只要孩子们都能珍惜,都能努力,一切付出就都值得”。

  3.jpg

  为了激发学生的热情,廖老师让大家分组进行,有了对比就有了压力,于是水平高的孩子就会带动水平低些的学生,激发大家争先恐后练琴的热情。面对勤奋刻苦的学生,廖老师会买礼物奖励孩子的努力与进步,但是面对个别不努力的学生,廖老师也展示了他极其严厉的一面。

  有一次在公开课上,他为一个学生详细示范、讲解作品的速度、分句、语气、对比、结构、指法,并叮嘱学生反复练习回课给老师听。结果不到三分钟,学生就推开演奏室房门:“老师,我练好了”。廖老师耐心听完他的演奏,毫不客气的把书扔到了门口。对于学生的敷衍和玩闹,他愤怒至极,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父母期待的无视,也影响了其他学生宝贵的时间,更是对老师时间和心血的辜负。

  最终,这名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乖乖的回到琴房认真的开始练琴。通过这次教训,他知道了学琴不是游戏,做事更要认真对待,通过努力,他如愿拿下了本次校际比赛四级组的第三名。

  4.jpg

  随着廖明飞老师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国际专业赛事上拿到大奖、考入高水准音乐学院的学生越来越多,于是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希望能得到廖老师的真传,让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站上领奖台。

  每次面对这样的请求,廖老师都愧不敢当:“其实我只是一个背学生过河的人,借我的耳朵帮他成长,关键还在学生自身,还要靠他自己台下的刻苦。学琴不能拔苗助长,这是个极其辛苦的事情,考验的是孩子的天赋和毅力,只有怀着梦想并一直坚持奔跑的学生,最终才能在这条赛道上冲刺终点。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任何一个门类都一样,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的成长与家长的支持和监督密不可分。廖老师说:其实获奖本身并不重要,它只是你一路坚持下去的开花结果,换句话说过程是关键,结果是必然。家长们的陪伴与支持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采访最后,廖老师给出了他的分享和建议:学琴不仅是陶冶情操的事情,更是对人一生的考验,希望孩子们能认真严肃对待每一节课,更能在成长的路上磨砺坚持的耐力和坚守的毅力。毕竟想要成功的人生,从来都不是半途而废,更不可能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廖明飞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