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 让国学文化回归实践

2018-04-13 12:09: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2019年农历新年之际,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经过九年的磨砺更将打开新的篇章,首次迈向世界,走进英国。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廖明飞和学生.jpg

  以国学之美助力英国之行

  借学子之力弘扬中华文明

  近几年,学习传统文化蔚为热潮,因此很多相关的赛事应运而生,但可惜的是这些赛事大多都禁不住岁月的洗礼纷纷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或化作尘埃,难觅踪影;或艰难存活,砥砺前行。但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凭着其不断开放、创新的原则与坚持推广国学的态度,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屹立至今。其规模与影响力更是从香港扩展到全国各地,吸引了无数对国学如饥似渴的青少年。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廖明飞和学生2.jpg

  在2019年农历新年之际,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经过九年的磨砺更将打开新的篇章,首次迈向世界,走进英国。而在此之前,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的感受国学的魅力,3月29日到4月2日期间,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组委会带领由香港中小学生及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获奖学生组成的队伍来到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交流学习,切身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古韵。

  走进苏州

  在实践中感受国学精髓

  让国学文化从舞台回到实践中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中华文明的深邃之美,是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组委会带领学子们来到苏州的首要原因。在这次活动中,来自香港的15位学子不仅参观了苏州的名胜古迹,感受了苏州的人文风情,还在著名的国学堂与中央戏曲学院的导师以及苏州当地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学习。

  国学课堂上,所有的学生身着庄重汉服,接受了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熏陶。其中既有对苏州风土人情进行的作文写作;也有对苏州的湖光山色进行的国画创作;而最为精彩的是诗歌配乐朗诵环节,课堂上每个学生在中国民乐的伴奏下用真挚的情感、华美的语言、得体的举止,以多样的诵读形式、扎实的诵读技巧、精湛的表演技艺充分展现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朗诵节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彼时中华经典诗文充斥整个国学堂,仿佛回到了中华五千年薪火相传的历史长河中,梦回千年。除此之外,学生们还与茶艺老师学习了如何泡茶、如何拿茶杯等基本的茶道礼仪。而第一次给父母敬茶的体验更让孩子们懂得了中华礼仪中“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之礼。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廖明飞和学生3.jpg

  除了国学课堂上的学习体验,来自香港的15位学子还与苏州的老师、同学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交流音乐会。音乐会上,香港的学生们对西洋、管乐、相声、戏曲、话剧等艺术形式的精彩诠释不仅惊艳了苏州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淡定从容的表现更让中央戏曲学院的导师赞不绝口:“实在很难想象如此声情并茂的朗诵节目是出自这些普通话并不流利的香港小朋友,可见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而他们在舞台上所表现的从容不迫,更能看出他们以往在舞台上练就的胆识与气度。”看到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很多随行的家长也颇为激动:“孩子们此次在实践中学习国学知识,感受中华文化的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仅引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更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乐观,自信。”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廖明飞和学生4.jpg

  其实这次到苏州实践的机会对于香港的学生们来说很是难得,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的艺术总监廖明飞老师表示,“这件事情很早之前就想做了,但一直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如今真正实施起来,看到孩子们收获满满,真的觉得无论我们在背后付出多少努力都是值得的。因此非常感谢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工作团队的配合,非常感谢支持这次‘苏州之行’的所有领导与相关人员。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更多的孩子们争取了一次文化交流的机会,是大家的共同奋斗推动了国学文化的健康发展。”

  迈向世界

  在诵读中传递文化精粹

  这次的苏州交流学习之后,今年8月,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组委会还将带领学生们前往北京,带领他们感受中国首都浓厚的文化气息,带领他们领略故宫、长城的悠久历史,带领他们对国学文化进行更深刻的探索。

  谈到为何如此执着于带领孩子们深入城市践行国学的原因,廖明飞老师告诉大家:“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当代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人格精神的培养,也是一种文化根脉的传承。它能让孩子们用丰富的意象去感知美好,同时也能用精确的语言去表达美好。因此我觉得带领孩子们亲身感受不同城市之间丰富多元的文化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虽然在以往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的舞台上对于国学作品的演绎孩子们已经驾轻就熟,但想让他们对祖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产生强烈的认同感,这还远远不够。只有真实的耳濡目染,真切的有感而发,才会让他们更直观的感受中华国学经典的魅力。从而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才能让他们在之后前往英国的交流学习中更有底气,才能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好的传递到世界舞台之上。”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廖明飞和学生5.jpg

  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至今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作为普及传统文化的赛事,它的成功无论在香港还是全国各地都是无法复制的。谈到成功的原因,廖明飞老师坦言:“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虽然是以语言、以朗诵为主,但主要的意义并不是简单的让孩子们热爱朗读,更多的是希望他们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中看到祖国的强大,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进而肩负起传承华夏文明的使命将中国文化带到世界,让全球范围内的朋友感受到中国少年的蓬勃朝气,感受到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所以,未来我会继续尽自己的全力为更多的孩子争取亲近国学的机会,培养他们对家、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届时,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我们,共同为孩子的成长,为国家的富兴贡献力量!”

  正如廖明飞老师所言,如今在中国推广国学的力量还是相对薄弱,还远远没有达到千军万马其声喑的程度。但“所谓国学,一国所有之学也”,其不管是对孩子的成长还是增强民族凝聚力,以及中华民族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希望未来有更多像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一样的团队可以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尽微薄之力,也希望2019年的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在英国的表现能够更为出色,将中国的声音传递更远。

  文:余晋湘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