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浅谈昔日学艺旧事,曾受偏见不被业内看好

2020-01-09 14:00:0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本期《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的主理人张晓龙在拜访第三代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时,明显是带着诸多疑虑的。

   随着时代的变化, 京剧艺术的发展面临着危机。男旦曾是旧时女子不能上台唱戏所形成的时代产物,到如今是否还有传承的必要性?本期《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的主理人张晓龙在拜访第三代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时,明显是带着诸多疑虑的。

浅谈昔日学艺旧事,曾受偏见不被业内看好

 

  浅谈昔日学艺旧事,曾受偏见不被业内看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旦逐渐登上舞台,男旦是否还有传承的必要性?而就在张晓龙随胡文阁学习了几个男旦动作后,心中逐渐有了答案。胡文阁在节目中谈及了自己学艺时的旧事,他原本是唱秦腔出身,从秦腔转到旦角是京剧旦角教育家李徳富的指引让他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便想跟着老师“偷学”。

  后续胡文阁又有幸成为梅葆玖的弟子,但他从秦腔演员到反串歌星,半路又转回来成为京剧名家的经历,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半路出家,无法心服口服。胡文阁却凭借着对京剧艺术的热爱,打破偏见,一直站在京剧的舞台上创造美。

  半路出家声名大噪,当家男旦竟说后继无人?

  胡文阁虽是半路出家,但他也足够努力,能够把握住机遇最终成为第三代梅派男旦传人。这个身份看似风光,其实做起来很难很单薄,同样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无奈。

  胡文阁在节目中向主理人张晓龙吐露,找到一位合适的继承人并非易事。在节目中,张晓龙建议胡文阁培养一些特招生,但胡文阁直言基本功这件事情是需要专业的院校和机构去训练,自己能做的是“说戏”。

  胡文阁不忘使命,梅派艺术仍需薪火相传

  胡文阁在节目中表达:“让梅派艺术薪火相传是我该做的事情,也是我师父想做的事情。”他一路以来一直不忘师父的嘱托并付诸实践:在各大剧院演出,做梅派艺术研习班以及在节目中走进小学“说戏”,给孩子们送去亲手写下殷切期望的明信片等等,都是胡文阁为传承梅派所作出“微薄之力”。

浅谈昔日学艺旧事,曾受偏见不被业内看好

 

  正如节目的主理人张晓龙所说:“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于文化的多样性。”男旦不能没有,它是历史传承的一个根,而传承的精髓是在于取其精华并不断发扬光大。在节目结束后有不少网友表示开始关注京剧艺术,并愿意为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由此可见《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节目传递出的正确价值观以及社会影响力,1月15日让我们期待另一位大师带来更多关于时间沉淀的东方故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东方符号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