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投资+服务”综合科技服务新模式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21-11-08 14:54:19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科技是社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随着中国科技技术的飞速进步,我国科技产业也随之飞快的发展,进入到了全新的阶段。

   科技是社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随着中国科技技术的飞速进步,我国科技产业也随之飞快的发展,进入到了全新的阶段。

  而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助力我市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构建则是科服集团(成都科技服务集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和服务的方向。

  多年以来,科服集团始终坚持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功能定位,积极探索符合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中早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特点的业务模式,形成了以“投资+服务”为核心,以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综合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三位一体”业务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

  瞄准未来产业和我市“5+5+1”产业,围绕重点高校院所优势学科,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组建市场化、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瓶颈,提高创新效率和效益。一是积极构建技术转移网络,提高优质项目的发现、筛选效率。先后与100余家知名高校院所和技术转移机构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畅通优质项目发现、筛选渠道。二是积极搭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聚焦精准医学、大数据、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联合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校友企业及产业资本,组建川大技转、华西精准医学等10余家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和创业孵化服务平台,推动高价值专利创造和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打造高科技创新生态园。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科学城率先建成集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创业载体、专业投资基金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着力打造涵盖高品质智慧园区、企业研发总部基地、硬核科技策源地、专业孵化加速基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平台、高品质科技及综合服务、庭院式创新生活社区等功能的高科技创新生态园。

  二、积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融资难”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多元化的融资需求,积极构建创业投资及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融资瓶颈,提高企业发展壮大的速度和质量。一是积极开发多元化融资产品。综合运用直接投资、基金投资、合作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等多种方式支持成果转化。二是强化融资服务。主动帮助服务项目完善融资计划和方案,积极对接金融及创业投资机构,协助企业开展后续融资,推动缓解后续发展的资金瓶颈。

  三、积极抓好综合科技服务,着力破解初创企业“创业难”

  针对初创期企业普遍存在的企业管理和综合能力短板,积极整合科技服务资源,加快构建综合科技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初创企业创业难,提高创业效率和成功率。一是积极打造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集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科技中介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科服管家”,切实为初创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二是积极布局线下服务平台。深入高校院所、科技园区及高品质科创空间,积极布局线下服务平台,建成“科服管家”服务工作站15个。

  按照“投资+服务”的服务模式,科服集团全力打好“三位一体”的业务“组合拳”,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助力我市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构建。成立至今,已累计发现、跟踪各类技术成果2000余项,服务企业1200多家;直接支持初创期项目200多项,组建成果转化基金14支,累计投入资金7.19亿元,帮助60余家企业获得后续融资,引导各类资本投入超30亿元;实现收入过亿元、入围规上企业和高企的投资企业分别达到9家、20家和21家;极米科技、合纵药易购分别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数之联等3家企业已启动上市计划。特别是天使期投资项目极米科技已成为全市科创板市值最高公司。科服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新锐30强、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