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专访|演出行业先行者田京泉董事长

2021-08-23 10:02:51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2020年疫情期间,田京泉在北京率先举办了三场演唱会,而且是北京馆内仅有的三场。

   2020年疫情期间,田京泉在北京率先举办了三场演唱会,而且是北京馆内仅有的三场。

  其中两场三千人的演唱会,不但是实现了疫情以来文化演出行业的“破冰”,更让全国的演出行业看到了希望。这里面田京泉和团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演出行业的复苏: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力挽狂澜”和鼎力支持

  田京泉表示,演出行业的复苏和演出活动的顺利举行,绝非他个人之功。首先,要感谢我们国家、政府和党,能够很快将疫情控制住,并且清零无新增,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其次,演出的顺利举行,要归功于北京市、区两级的宣传、文化、公安、卫健委等党和政府部门,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演出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和帮助。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着人潮流动,迅速席卷中国大江南北,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总体要求,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做出了让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政党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真的能够把疫情控制住。这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挥笔绘制出的深沉又精彩的“巨作”。

  随着疫情的清零,人们的情绪渐渐平复,生活也渐渐从线上再度转移到线下,对演出的期待也与日俱增。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田京泉先生看到了希望,开始了大胆的尝试。他在征得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同意的情况下,依托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利用爱奇艺“尖叫之夜”这个品牌,在五棵松举行了两位偶像歌手的两场小型演唱会,每场三千人。这两场演唱会的成功举办,是疫情以来线下演出当之无愧的“破冰演出”。

  当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包括疫情防护、现场协调和观众组织都需要摸索。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为了确保两场演出可以顺利推进,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了专门的协调会,邀请市文旅局、市治安总队、市卫健委,以及海淀区宣传、文旅、公安和卫健部门与会。看到市、区两级这么多主管大型活动的政府部门的领导亲自参会,只是为了两场三千人的演出,大家一起商量疫情防控措施、观众入场办法和演出团队管理等若干活动细节。所以,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感谢党和政府对演出行业的关怀。离开了党和政府的支持,这两场演唱会是不可能办成的。也正是这两场“破冰之演”,实现了疫情以来大型演唱会零的突破,让演出行业看到了希望。之后,我们又通过产业大会,举办了一场杨坤的演唱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同样地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政策上的指导和协调方面的支持。我们也通过这场演唱会,向北京奋战在一线的街道干部、卫生防疫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慰问,邀请他们来看演出。这场演出,我们将人数放大到了六千人。

  原计划2020年年底前还有一场大型演唱会,批文也已经获得了,但由于疫情的再次突发,为配合防疫工作,我们主动“喊停”。

  进入2021年,北京市委宣传部为了帮助演出行业复工复产,同时也是为了规范大型演出活动的防控措施,协调北京市文旅局和治安总队、以及海淀区委宣传部、文旅局、公安分局和卫健委对北京市大型演出活动予以指导和支持。我们再次依托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7月17号帮助其他公司的一场演唱会顺利落地。这场演唱会,基本上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常态演出规模,可能也是2019年底疫情爆发以来,在北京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演唱会了。这场演唱会之后,我们在市文旅局和治安总队的指导下,基本理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大型活动的申报程序,制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大型演出活动的疫情防控措施,并且得到了北京市、区两级卫健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但不幸的是,随着德尔塔变异株流行,全球疫情大幅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特别是7月中旬,疫情再度来袭,我们只好再次暂停了已经基本恢复的演出活动。

  疫情防控常态的形势下的演出行业:要敢于主动叫停

  田京泉呼吁,在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由于病毒变异、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增加、疫情反复等原因,演出作为人流相对密集、人员相对集中的行业,更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在认真细致地做好所有正常演出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卫健委和公安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此外,要无条件地配合政府防疫工作的要求。任何一个城市,当疫情平稳、无本土新增的情况下,演出活动可以进行申报、推广和销售。主办单位从观众购票开始,就要做好大数据监测、实名制登记、健康宝查询等疫情防护工作。同时也要加强演职人员的疫情防疫防护措施,加强演出场地的病毒消杀工作,全方位保障活动的疫情防控安全。如果演出活动开始前,在演出城市突发本土疫情,演出主办单位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于主动叫停,在配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演员团队和观众的安抚、撤离和退票等善后工作,并将停止或延期演出的信息广而告之。切不可等待被政府职能部门被迫喊停,切不可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和幻想,切不可给观众传导演出活动可能会如期举办的模糊信息,制造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麻烦煽。

  我们各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承担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疫情防控的重担。鉴于目前短时间内无法结束的疫情防控形势,不论是室内、室外的演唱会,剧场的演出,还是室外的音乐节,都要全力依靠于各地党和政府的支持。如果主、承办方因为工作的松懈和偏执,导致演出活动中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甚至出现疫情传播,那么伤害到的是为我们演出行业给予同情和支持、提供保障和协调的政府工作人员。田京泉在受访期间多次强烈呼吁,作为演出的主办单位和主办机构,要去体谅和理解管理机关和管理者,并且要认认真真地去做好每一场活动。只有做好抗疫防护工作,守护好大环境,演出这个行业才会有希望。

  演出行业的未来:线下演出的互动性是无可取代的

  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一年多来,演出行业现场观众数量大幅减少为求生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演出行业也应该往线上转,也就是我们所接触到到“云演艺”,并且很多平台以及机构也纷纷做了尝试,目前看来收效不错。不少人更认为云演艺的内容制作、运营模式、商业空间都将实现更大的突破。

  但田京泉却不这么认为。首先“网络或电视直播”更适合体育赛事,因为体育赛事的直播有解说还有清晰的慢动作回放,无论能否看懂都能参与其中。而演唱会是需要与观众进行互动的,观众观看现场演出会有极大的参与感,调动起极大的现场热情,这一性质决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线下演出依旧会是最主要的、无可替代的演出形式。

  如果演唱会借助互联网的方式进行,“那一定是一个全新的品种,它有演唱会的影子,有真人秀的影子等等,也必将抽离演唱会本质。大家都拿着应援棒在演出现场一起互动的氛围感是线上难以取代的。”所以,如果要将演唱会“搬到”线上,不应该是简单地“搬”,更需要的是思考并设计出互动形式,或者也可以创造出不同于现场演出的全新的表现形式。

  田京泉表示:“我们还是寄希望于疫情结束,大家能来现场,感受现场的氛围,感受久违的“人潮热浪”!”

  谈从艺人员的艺德:应该受到大众监督和法律约束

  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内艺人频频翻车,演艺人员道德的问题备受关注,随着舆论的爆发,很多网友呼吁应该整顿艺人艺德。针对这个事情,此次专访中也与田京泉先生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从艺人员应该也必须受到大众监督和法律约束。

  田京泉很不喜欢网络上标题党们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对于那些说娱乐圈的根烂掉了的人,他反驳说:演艺圈中无论老一辈的艺术家还是年轻一代的从业者,他们的绝大多数都是遵纪守法的普通公民,都在努力认真地工作,都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奉献着。但以为娱乐圈属于窗口行业,所以个别问题,出于猎奇和容易吸引眼球,就会被媒体和舆论无限放大。

  但也正是因为会被放大,会引起媒体和舆论的关注,所以作为窗口行业的从艺人员,作为公众人物,作为被人追捧的偶像们,就更应该加强化自身形象、道德情操、法律意识。“这么多人以你们为榜样为偶像,但你却做出了与我们价值观和民族的道德底线相悖的行为,那无论你是谁,必须要受到舆论的强烈谴责。”田京泉还说道,整个演出行业,包括影视行业,乃至整个娱乐行业,不仅要有道德约束,也应该有相应的法律约束。

  最后,田京泉再次强调和呼吁:坚守着,让整个行业更有责任感,能负责更认真地做好所有项目,相信我们这个行业迟早有恢复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田京泉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学者型歌唱家伊丽媛,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身体力行助力冬奥文化

很多人都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一入“圈中”深似海,原本单纯的人也不免会遭人话柄。或恶意中伤,或以讹传讹,甚至被认为潜规则。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